荷蘭為奴隸貿易史​正式道歉 承認犯下危害人類罪

1829 年所繪的荷蘭西印度公司鞭打黑奴(圖/picryl.New York Public Library/Public Domain)

荷蘭自 17 世紀起,透過非洲奴隸貿易獲得大量財富,這不義之財是今日荷蘭富庶的基礎,週一(12 月 19 日)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代表荷蘭為此作出正式道歉。

呂特在海牙國家檔案館發表演說,回顧荷蘭的奴隸貿易史,並說「數世紀以來,荷蘭政府及其代表始終促成、鼓勵奴隸制,並且從中獲利。確實,活在今天的人不對奴隸制度負有個人罪疚責任,但荷蘭政府對被奴役者及其後代所遭受的巨大苦難負有責任⋯⋯今天我代表荷蘭政府在此道歉」,之後他又以英語、Mizo 和 Hausa 三種語言重複一次「今天我道歉」。

呂特在演講中強調,不僅要處理過去,也要處理未來,因此「今天我們劃下的是逗點,不是句點」。他並且表示,荷蘭政府正派遣特使前往蘇利南以及庫拉索等依舊屬於荷蘭王國的加勒比海島嶼

荷蘭政府的意願和呂特的道歉演說大體上受到各界正面評價,但也有一些團體感到不滿,認為 2023 年 7 月 1 日是荷蘭廢除奴隸制度 160 週年,這個日子比 2022 年 12 月 19 日有意義,道歉儀式應該選在明年夏天,此外也不該由作為政府首腦的總理來道歉,而應該由儀式性的國家元首亞歷山大國王來道歉。

荷蘭國王 King Willem-Alexander(圖/Gerben van Es:Ministerie van Defensie/CC BY-SA 1.0)
一些團體認為,應該由儀式性的國家元首亞歷山大國王來向奴隸貿易史道歉(圖/Gerben van Es:Ministerie van Defensie/CC BY-SA 1.0)

這是荷蘭政府首度對奴隸貿易做出官方正式道歉,主要是受到 2020 年美國警方殺害黑人 George Floyd 案件的刺激。當時荷蘭成立的國家諮詢小組表示,荷蘭過去參與奴隸貿易,犯下反人類罪,應該道歉並作出賠償,週一的道歉就是接納諮詢小組意見的結果。但上週荷蘭政府發布消息,預告週一的道歉儀式時,卻沒有提到賠償的問題。

​蘇利南國家賠償委員會表示,呂特的演講似乎避談賠償,但他認為既然已經承認荷蘭犯下危害人類罪,要負起責任,下一步當然就是賠償問題。​

媒體報導指出,荷蘭正在籌設兩億歐元的教育基金,但後續將如何安排還有待觀察。

​荷蘭奴隸制度於 1863 年廢除,在此之前估計約有 50-60 萬非洲人被擄為奴,賣往美洲。​

參考新聞來源:
2022/12/19    NOS(荷蘭廣播聯盟)    Terugkijken: de historische excuses van Rutte én de reacties(新聞影片)
2022/12/19    Rijksoverheid(荷蘭政府)    Toespraak van minister-president Mark Rutte over het slavernijverleden(官方講稿)
2022/12/19    Reuters(路透社)    Netherlands PM Rutte apologises for role of Dutch state in slaver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