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可再生氫生產過程是綠色能源 歐盟擬12月中公布新規範草案

歐盟擬12月中公布新規範草案,確保可再生氫生產過程是綠色能源(圖/Zozulinskyi via Twenty20)

歐盟致力於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氫或許能在其中發揮關鍵影響力,然而由於監管規範不完善,氫市場成長一直非常緩慢,氫是否屬於「綠色」能源,相關規定也遲未定案。不過專門報導歐盟政治及政策的線上媒體《歐洲動態》上週六(12 月 2 日)披露一份歐盟內部文件,是關於認證氫為可再生能源的規則草案,顯示這方面可能終於有所進展。

以可再生電力透過電解水產生的氫稱為綠氫或可再生氫,而為了確保這機制產生的可再生能源,不會蠶食現有的風力渦輪和太陽能電力市場,就必須制定「額外」的規則。根據 2021 年歐洲議會天然氣及氫氣子計畫首席談判代表蓋爾(Jens Geier)的說明,歐盟執委會預計將於 12 月 15 日公布這規則草案。

若是沒有完善的額外性監管規定,氫所造成的碳排放不見得比較環保。能源轉型智庫阿格拉(Agora Energiewende)的歐洲主任巴克(Matthias Buck)在最近的一篇文章中指出,以月相關而言,2021 年從電力網汲取電力,以電解水方式產生氫氣,德國的的平均排放量為 574 gCO2e/kWh,波蘭為 1,071 gCO2e/kWh,也就是說,比起在工業過程中使用化石氣體或煤炭,在工業中使用這種氫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還更高。

全球最大的利用再生能源製造氫能電廠  圖/福島氫能源研究(FH2R)

巴克指出,在歐洲電力系統實現脫碳之前,歐盟必須採取保障措施,以確保電解產生的氫能夠符合綠色協議,他強調,「歐洲生產的『可再生』氫的生產能實現零排放,或接近零排放,歐洲的產業界和消費者才能信賴綠色產業價值鏈和綠色產品」。反過來說,若所謂的可再生氫實際上增加溫室氣體排放量,那等於是「從受到大量補貼的行業中,獲得微小的效率收益」,其代價高昂,而且削弱歐盟的《綠色新政》。

蓋爾表示,目前的規則草案是他所見過最好的版本,但 12 月 15 日公布草案之舉,可能讓產業界、非政府組織及其他利益相關者感到不滿,因為磋商期間共四周,期間剛好卡著聖誕假期,迫使參與磋商各方在假期中還加班趕工。

參考新聞來源:
2022/12/02    Euractiv(歐洲動態)    LEAK: Long-awaited EU rules on renewable hydrogen expected 15 Dec
2022/11/29    Euractiv(歐洲動態)  ​ ​EU hydrogen labelling: why it’s crucial to ensure that ‘renewable’ is truly gree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