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德國啟用北溪二號?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可由完好的B線送​天然氣給歐洲

北溪管線(圖/Pjotr Mahhonin/CC BY-SA 4.0)

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週一(10 月 3 日)表示,破裂的北溪一號、二號共三條天然氣輸送管線已經停止洩漏天然氣,壓力已經穩定下來,且有可能透過尚存完好的一條管線恢復輸送天然氣。值得注意的是,這所謂尚存完好的管道是北溪二號的 B 線,而北溪二號因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遭到德國凍結程序,事實上至今尚未啟用。

北溪管線破裂漏氣事件究竟是何人所為,眾說紛紜。歐美國家大體上咬定俄羅斯是唯一的受惠者,俄羅斯則指稱美國是幕後主使,此一說法也獲得美國福斯新聞主播卡爾森(Tucker Carlson)的附和。但華府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分析師兼俄國前能源公司主管瓦庫倫科(Sergey Vakulenko)在一篇文章中指出,俄羅斯自炸能源管道的可能性還是很高。

庫倫科的說法也可以證諸去年俄羅斯總統蒲亭再一次軍事會議上的發言,當時他說,若西方國家持續敵意,俄羅斯將會採取「採取適當的報復性軍事技術措施」,而此次北溪管線爆炸事件恰巧發生在挪威開通輸往英國及歐陸的天然氣管道之時,也讓人合理懷疑這可能是莫斯科方面送出的警告,提警歐洲國家,類似的事件有可能發生在挪威的天然氣管道。

北溪管線漏氣圖(圖/Samuel Bailey/CC BY 3.0/報呱再製)

雖然卡爾森在福斯新聞宣稱只有白痴才會自炸能源管線,庫倫科卻認為 Gazprom 其實能夠自爆炸事件獲益。Gazprom 可以主張不可抗力,至此完全停止北溪一號向歐洲輸送天然氣。

庫倫科的文章發表於 9 月 30 日,當時他在文章中承認,這假設無法說明 Gazprom 為何要損害北溪二號管線。但若將四日後(本週一)Gazprom 的聲明合在一起考慮,那麼損害北溪一號的兩條管道,以及北溪二號的 A 管道,可能是 Gazprom 試圖「開通」北溪二號的作為。

北溪管線爆炸事件元兇尚未確定,週二又發生新事件。丹麥警方表示,在之前的週末收到多起報告,指稱在北海羅爾天然氣田(Roar)有「未經授權的無人機活動」。羅爾氣田附近就是丹麥最大的提拉天然氣田(Tyra),兩個氣田都由法國道達爾能源集團(TotalEnergies)營運。目前還不清楚這些無人機來自何方。

參考新聞來源:
2022/10/04    Reuters(路透社)    Drone activity reported near North Sea gas field, Danish police say
2022/10/03    Reuters(路透社)    Gazprom: Nord Stream leaks stop, gas supply could resume on single line
2022/09/30    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    Shock and Awe: Who Attacked the Nord Stream Pipelin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