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媒:西歐「有些人」已經疲於戰爭​ 不可能制裁俄羅斯天然氣

歐媒認為,在俄烏戰爭問題上,馬克宏一直以斡旋者自居(圖/Jeso Carneiro/CC BY-NC 2.0)

上週六(6 月 4 日)烏克蘭公布四名外籍志願軍陣亡的消息,其中一人來自澳洲,其餘三人來自歐盟(德、法、荷),但沒有說明四人陣亡的時間地點和情況。

自戰爭爆發以來,歐洲一般民眾對烏克蘭的同情和支持總是高過政壇人士。許多法國人響應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號召,前往烏克蘭參戰,法國總統馬克宏的立場則相對曖昧。法國在財務和軍事上都給予烏克蘭協助,但馬克宏至今不曾像其他歐盟領袖那樣,親自造訪基輔以示支持。路透社報導指出,烏克蘭方面希望馬克宏造訪基輔,馬克宏則表示不排除這個可能。

之前馬克宏曾口出驚人之言,建議澤倫斯基向俄羅斯割讓部分領土,以換取和平。他因此飽受批評,但似乎並未改變立場。上週五馬克宏接受法國土魯斯《派遣報》專訪,再度重申他先前對外表達過的意見:俄羅斯總統蒲亭犯下歷史性的錯誤,但「我們不能羞辱俄羅斯,戰事結束時,才能透過外交管道找到出路」。此外,馬克宏一直以斡旋者自居,也表示還在設法解決烏克蘭海運遭封鎖,無法向外界輸出糧食的問題。

支持烏克蘭最力的波羅的海國家希望天然氣成為下一波制裁對象,但對西歐國家來說,禁俄羅斯天然氣會造成過大傷害,不大可能付諸實行(圖/Д.Ильин/CC0)

馬克宏的軟弱也是歐盟整體的軟弱,這特別表現在歐盟對俄羅斯的能源制裁上。上個月底歐盟就俄羅斯石油達成兌水稀釋過的協議,「暫時性」允許透過油管送達歐盟的俄羅斯石油,海運石油則在今年年底全面禁止,同時為了避免匈牙利持續杯葛,還賦予匈牙利豁免權。比利時總理德克魯(Alexander De Croo)表示,歐盟對俄羅斯的能源制裁至此已經走到盡頭。歐盟版《政客雜誌》為此下了不客氣的標題:不必期待歐盟會很快禁止俄羅斯天然氣。

支持烏克蘭最力的波羅的海國家希望天然氣成為下一波制裁對象,但對西歐國家來說,禁運俄羅斯天然氣會對歐盟造成過大傷害,不大可能付諸實行。愛沙尼亞總理卡拉斯(Kaja Kallas)表示,截至目前為止,歐盟施加的制裁傷害的都是俄羅斯,但接下來的制裁內容會傷害歐盟,政治困難度自然較高,但依舊期望天然氣能夠是下一波制裁對象。與此相反的,奧地利總理內哈默(Karl Nehammer)表示,討論下一波制裁時他不會提起天然氣,因為奧地利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程度高達 80%。

歐洲有 40% 的天然氣仰賴俄羅斯,比煤炭和石油高得多,德國、義大利等歐盟經濟強國也就突然中止進口俄羅斯天然氣的影響,對布魯塞爾發出過明確警告。《政客雜誌》並且指出,「有些西歐領袖已經開始對戰爭感到疲憊,似乎愈來愈不願意承受更多痛苦,甚至暗示烏克蘭應該做出領土讓步,以實現停火」,所指顯然是法國總統馬克宏。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6/04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盟版)    Ukraine announces deaths of EU, Australian foreign fighters
2022/06/04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盟版)    Macron: Putin shouldn’t be humiliated over ‘historic’ mistake
2022/06/03    La Dépêche(法國派遣報)    Emmanuel Macron sur Vladimir Poutine : “Je pense qu’il s’est isolé” et “qu’il a fait une erreur historique et fondamentale
2022/05/31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盟版)    Don’t expect the EU to ban Russian gas any time so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