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泰格瑞危機 衣索比亞箝制媒體自由​

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Abiy Ahmed)是2019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圖/The Norwegian Nobel Institute)

自從 2018 年阿邁德(Abiy Ahmed)就任衣索比亞總理,這個東非大國就一直處在國際媒體的聚光燈下。新任總統推動諸多改革,許多未免政治迫害避走他國的媒體人重新返國,享受前所未有的媒體自由,阿邁德也在隔年因為與鄰國厄利垂亞和解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然而得獎後僅僅一年,衣索比亞北方泰格瑞省爆發戰爭,人道危機事件頻傳,日前衣索比亞東正教長老(本身是泰格瑞人)甚至指稱泰格瑞危機已然發展到種族屠殺的程度。

雖然衣索比亞否認泰格瑞地區發生種族仇恨暴力事件,卻有國際媒體報導指出,種族暴力事件如今似乎已不止針對泰格瑞人,衣索比亞其他族裔人口也已經成為暴力的標靶。

衣索比亞是多民族組成的國家,其中以奧羅莫人(Oromo)為最大族裔,佔總人口的 34%(現任總統阿邁德也是奧羅莫人),其次為阿姆哈拉人(Amhara,27%)、索馬利人(Somali,6.2%),泰格瑞人則是衣國第四大族裔(6%),此外還有人口更少的錫達馬人(Sidama)等等。奧羅莫人主要分佈在奧羅米亞省(Oromia),阿姆哈拉省則是阿姆哈拉人的家鄉,且這兩省在泰格瑞戰爭中都支持聯邦政府,但這兩大族裔在其他地區可能是少數人口,近來也有愈來愈多奧羅莫人和阿姆哈拉人自稱是暴力犯罪的受害者,顯示衣索比亞境內的種族問題似乎還在升溫。

衣索比亞種族分佈圖(圖/OnlMaps推特)

泰格瑞地區不斷惡化的情況引發美國、歐盟和聯合國的關切,有些非洲人認為應該基於非洲團結的理由支持衣索比亞,但也有人認為衣索比亞的軍事行動破壞了非洲的秩序,「團結」這個在 1970 及 80 年代被非洲許多獨裁者濫用的理由不該在今天還成為綁架非洲人的工具。

戰火與暴力之外,衣索比亞媒體人也表示,他們開始感覺到政治風向的變化,有人認為可能不久後又將面臨跑路的壓力。曾經跑路到荷蘭,後來又因為阿邁德改革返回衣索比亞的記者德蘇(Dessu Dulla)表示,他原本以為媒體自由在阿邁德主政下獲得重建,但三年下來卻發現情況其實惡化了。保護記者委員會(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負責漠南非洲的蒙莫(Muthoki Mumo)表示,「很不幸的,衣索比亞又重回漠南非洲最惡記者下獄國名單了」。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5/29    BBC(英國廣播公司)   Ethiopia Tigray crisis: Warnings of genocide and famine
2021/05/28    Reuters(路透社)    In Abiy’s Ethiopia, press freedom flourished then fear returned
2021/05/27    Al Jazeera(卡達半島電視台)    It’s time for Africa to take a stance against Ethiopia’s crim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