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愛調查:半世紀前的三日衝突致十人死亡,歸責英軍

1971年8月北愛爾蘭首都貝爾法斯特爆發三日衝突(圖/PPCC Antifa/CC BY 2.0)

1971 年 8 月,北愛爾蘭首都貝爾法斯特爆發三日衝突,共有 10 人被英軍擊斃,事情過去多年之後,關於本案的調查終於在週二(5 月 11 日)有了結果。調查官基根(Siobhan Keegan)表示,10 名死者當中有 9 人確實死於英軍的攻擊,但無法確認導致死亡的開火士兵究竟是誰。

1960 年代末期到 90 年代末期近 30 年的時間裡,整個北愛爾蘭都籠罩在民族主義暴力衝突的陰影之下,以「北愛問題」(The Troubles,直譯為麻煩)之名為世人所知,這 10 人也是時代悲劇的一部份。基根指出,所有死者在事發當日都沒有任何可歸責的舉止,且其中有兩名死者分別是天主教教士和有 8 歲小孩的母親。

事隔數十年,已然無法查證開槍士兵的身份,但這未了公案依舊在英國和北愛爾蘭之間激起一定的緊張。基根公布調查結果前不久,英國政府才宣布要訂定新法律,以保護曾服役於北愛爾蘭的英國退役軍人不受刑事訴追,此一計畫很快引來北愛爾蘭和愛爾蘭的同聲反對。

1971年8月北愛爾蘭首都貝爾法斯特爆發三日衝突(圖/Million Little Gods/CC BY 2.0)

英國首相官邸就此發表的聲明指出,這項預計中的立法是為了保護受害人、倖存者及退役軍人,也是為了和解並終止調查訴追。具體而言,這項立法將使未來不再可能就 1998 年(英國及愛爾蘭簽訂北愛和平協定)之前的北愛問題相關案件展開刑事訴追。

在長達近 30 年的北愛問題期間,約有 3,600 人死於英國軍隊、愛爾蘭「保皇派」與愛爾蘭民族主義民兵的武裝衝突。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5/11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Northern Ireland: Inquest slams British army over 1971 Belfast shootings
2021/05/11    Reuters(路透社)    British Army killed innocent civilians in Belfast in 1971 -inquir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