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埃及齋戒月修好 流亡異議人士憂心言論自由受打壓​

土耳其埃及為了慶祝齋戒月關係修好(圖/pxhere)

埃及總統穆希(Mohamed Morsi)2013 年推翻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密切的關係,自那時起兩國關係便趨於緊張。2021 年 3 月土耳其方面表示願意與埃及修好,重建外交關係,上週六(4 月 10 日)兩國外長更首度通上電話。土耳其外交部表示,外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和埃及外長蘇克里(Sameh Shoukry)通話,目的是「為了慶祝齋戒月」。

雖然只是在電話中彼此致意,但與過去兩國之間的緊張對峙相比,已經是明顯的關係破冰。近年來兩國在整個地中海地區都處於政治對立,其中最明顯的就是在兩個交戰的利比亞政府中兩國各支持一方。而 3 月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公開表示,希望在土耳其運作的埃及異議電台能夠放緩對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el-Sisi)的批評,是公開對埃及釋放善意,此外土耳其也協助埃及處理之前蘇伊士運河的「塞船」危機。

土耳其、埃及地理關係圖

然而流亡土耳其的埃及異議人士卻對兩國修好感到憂心,認為這可能導致言論自由受箝制。一位不願具名的土耳其資深官員告訴《中東之眼》,Mekameleen 和 Al-Sharq 兩家設立於伊斯坦堡的埃及衛星電視頻道「被要求放緩對埃及政府的政治批評,停止對塞西進行人身攻擊」。據了解,許多落腳土耳其的埃及流亡人士都開始對未來感到憂慮。

當前的埃及政府禁止所有異議和獨立媒體,許多人因而流亡國外。自 2013 年以來,被推翻的前總統穆希的擁護者得以在土耳其運作,並經營媒體,批評當前的埃及政府。這些媒體被埃及政府指稱為「恐怖主義者」,不過 3 月聯合國人權高專辦在一項聲明中要求埃及政府停止這項指控,但埃及外長的回應聲明中依舊宣稱國外異議人士是「恐怖組織所經營的強大媒體機器」。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4/10    Reuters(路透社)    Turkish, Egyptian ministers hold first call since Ankara’s push to repair ties
2021/04/08    Middle East Eye(中東之眼)    Turkey-Egypt rapprochement raises concerns about freedom of speech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