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吉布地、查德領導人分別邁向第五與第六個任期

圖左查德總統德比(Idriss Deby Itno)(圖/Turkish Presidency 推特)、圖右吉布地的總統蓋雷(Ismail Omar Guelleh)(圖/UNclimatechange/CC BY 2.0)

東非吉布地的總統蓋雷(Ismail Omar Guelleh)自 1999 年第一次當選後,已經分別在 2005、2011、2016 年獲選連任,當地時間 2021 年 4 月 9 日再次舉行總統大選,現年 73 歲的蓋雷又以高達 98.58%的得票率擊敗競爭對手,為自己贏得第五任的總統任期。

此次吉布地登記選民人數約 21.5 萬人,投給蓋雷的選票計有 16.7 萬多張,56 歲的對手法拉(Zakaria Ismail Farah)只獲得不到 5000 票,懸殊的差距反應出雙方在政治資本上的落差。法拉之前是一位清潔用品的進口商,基本上只能算是政壇的新鮮人,在主要反對黨抵制這場選舉後,蓋雷的勝選來得不費吹灰之力。

如果依照 2010 年修憲後的規定,吉布地的總統候選人必須低於 75 歲,換句話說,本次任期理當會是蓋雷的最後一次任期。

查德與吉布地的地理位置(圖/Google Map)

中非查德也在 11 日舉行總統大選,現任總統德比(Idriss Deby Itno)在反對黨抵制選舉、檯面上並無主要競爭對手的情況下,應能毫無意外地從 6 位候選人之中脫穎而出。值得一提的是,曾經擔任過農業部長的貝桑達(Lydie Beassemda)也在這次大選中,成為查德第一位女性總統候選人。

查德人口數約 1500 萬,其中合格選民約 730 萬,投票的初步結果會在 4 月 25 日公佈,隨後在 5 月 15 日確認最終結果。現年 68 歲的德比在 1990 年以政變方式取得政權後自命為總統,之後分別在 2001、2006、2011、2016 年連任總統,如再加上本次大選結果,德比將成為六連任的查德總統。

德比主要政見為維護區域安全,打擊聖戰份子所引發的動亂,這一點不只受到國內選民青睞,包括美、法等西方國家也都視德比為對抗恐怖主義的盟友,法國政府甚至曾兩度出手協助德比對抗軍事政變,由此也不難看出在位超過30年的德比能夠穩固政權的主要原因。

新聞來源:
2021/04/10 France24 Djibouti’s veteran ruler Guelleh re-elected for fifth term
2021/04/11 France24 Chad goes to polls with veteran ruler Deby poised for sixth term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