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海兩岸:敘利亞亟需救援,衣索比亞因大壩遭埃及威脅

敘利亞亟需救援(圖/聯合國)

長榮貨輪蘇伊士運河擱淺事件導致海運大亂,媒體一度絕望估計事件將長達數週甚至數月才能解決,所幸在各方努力下,長賜輪於週一(3 月 29 日)順利浮起,蘇伊士危機終告解除,之前因此阻塞的 422 艘其他船隻可在 3-4 天內逐一通過。

敘利亞亟需救援

蘇伊士危機解除,但北非與中東情勢依舊千瘡百孔。歐盟及聯合國的第五屆支持敘利亞會議於週一在歐盟總部布魯塞爾召開,在兩日會議期間募集國際人道援助資金高達 64 億美元,卻還沒達到預期的 100 億美元目標。需要如此龐大的金額,有一部分跟當前疫情有關。敘利亞受戰火蹂躪,本已十分窮困,如今整體經濟更被疫情重創。

敘利亞亟需人道救援(圖/聯合國)

聯合國的數據顯示,敘利亞及其周邊地區約有 2,400 人需要基本的生活援助,光是 2020 年一年之內,這個數字就增加多達 400 萬,這也是 2011 年現任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鎮壓民主抗議人士以來的新高。主管人道事務的聯合國副秘書長洛科克(Mark Lowcock)表示,過去十年間景況極其惡劣,聯合國正在組織前所未有的大規模援助計畫以為因應。這次募得的資金將用於提供食物、水、衛生、醫療健康服務、教育、兒童接種疫苗及避難居所等等。

沙烏地回收石油資金轉投資

文藝復興大壩(
圖/大西洋理事會.報呱再製)

敘利亞人在生存邊緣掙扎的時候,沙烏地阿拉伯王儲賓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宣布該國阿美石油公司(Aramco)將領導國內私部門投資 1.3 兆美元,以刺激沙國經濟多樣化,擺脫對石油出口的依賴。賓沙爾曼表示,這是在「回收資金」。此外沙國還與其他該地區的主權基金商討投資事宜。沙國的公開投資基金(Public Investment Fund)還將投注 5,000 億美元到紅海地區的旗艦旅遊計畫等。

衣索比亞因大壩遭埃及威脅

紅海彼岸的埃及才剛解除蘇伊士運河危機,但與北非鄰國圍繞著尼羅河水資源的糾紛依舊。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於週二被問到衣索比亞興建的尼羅河上游文藝復興大壩時表示,若大壩影響到埃及的用水,那麼將會導致嚴重的地區性問題。他強調「我不是在這邊威脅任何人」,但「我再說一次,沒有人能從埃及拿走一滴水」,如果真的發生這種情況,北非及東非將出現「難以想像的動盪」。對於埃及的強硬表態,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Abiy Ahmed)表示,「衣索比亞沒有傷害蘇丹和埃及的意圖,但我們也不想活在黑暗裡」。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3/31    Reuters(路透社)    Saudi Arabia announces $1.3 trln private sector investment push led by Aramco, SABIC
2021/03/30    Reuters(路透社)    Egypt’s Sisi says response will be felt if water supply affected by dam
2021/03/30    Reuters(路透社)    U.N. raises $6.4 billion for Syrians as humanitarian needs soar
2021/03/29    EU Reporter(歐盟報導人)    UN agencies urge donors to support fifth Brussels conference for Syri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