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美國若撤軍 德國留阿富汗已無意義

北約在阿富汗的「堅定支援任務」(Resolute Support Mission)(圖/NATO)

九一一恐怖攻擊之後,美國迅速將矛頭指向塔利班,揮兵阿富汗,並且很快獲得北約盟友尤其是德國的軍力支持。這項任務的本意在於穩定阿富汗的政治局勢,是一項短期干涉任務,而非戰鬥性任務,不料卻演變成美國和歐洲的長期噩夢。如今美國試圖遵守前任總統川普與塔利班達成的五一撤軍期限,這對其他盟國構成相當的撤軍壓力

美國前總統川普形容阿富汗戰爭是美國所參與過最漫長最血腥的戰爭,其實對德國而言也是如此。德國政府所公佈的資料顯示,截至 2018 年底為止,介入阿富汗的任務已經耗去德國納稅人 164 億歐元,其中德國聯邦國防軍(Bundeswehr)所費就高達 120 億歐元。

北約在阿富汗的「堅定支援任務」(Resolute Support Mission)(圖/NATO)

日前德國國會做成決定,要將阿富汗任務再度展期 10 個月,但基於美國積極部署撤軍事宜,美軍全面退出阿富汗的可能極高,因此便有德國媒體揣測,這可能是國會最後一次展延阿富汗任務。輿論界對此反應不一,有人主張不該效法美國,以國內政局作為考量國際局勢的基礎,其立論基礎略謂:既然 20 年前各國思慮不周冒進阿富汗,20 年後就更加沒有思慮不周撤出阿富汗,反而置阿富汗新生脆弱的民主於險境

反對盟軍留在阿富汗的理由則認為,阿富汗任務有兩大目標,一是剷除恐怖主義的威脅,二是扶植阿富汗的民主,前者可謂成功,阿富汗早已不再是美國或歐洲的威脅,後者卻徒有其表,並無民主之實。德國社民黨(SPD)安全專家費根特洛伊(Fritz Felgentreu)表示,「阿富汗隨處可見違反人權及貪污腐敗情事,在阿富汗政府身上也是如此,這並不是什麼新鮮事。」

美國一旦全面撤軍,以德國為首的盟軍能夠不倚靠美軍而在阿富汗繼續堅持嗎?(圖/NATO)

不過盟軍未能真正在阿富汗扶植起民主政治,並不是反對德國延續阿富汗任務的理由。相反的,反對延續任務的意見認為,一旦美國及其他盟軍以剷除軍事威脅的目標已然達成而撤出阿富汗,目前僅有效控制喀布爾周邊地區的阿富汗政府恐怕很快就會垮台,過去 20 年間在盟軍協助之下阿富汗在學校教育和婦女人權方面取得的進展,應該也會在短時間內徹底瓦解。

但如此惡劣的前景正是支持撤軍者所能提出的最有利的撤軍理由。如果 20 年干涉無法為阿富汗建立起真正的民主,德國還應該繼續干涉多久?干涉 30 年乃至 50 年就能夠扭轉局勢嗎?更重要的是,如今撤軍與否是一個極為現實的問題。美國一旦全面撤軍,以德國為首的盟軍能夠不倚靠美軍而在阿富汗繼續堅持嗎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3/27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Opinion: Extending Germany’s Afghanistan mission a mistake
2021/03/24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Afghan ambassador to EU & NATO: No one wants the Taliban to return
​2021/02/28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Opinion: Why the United States needs to stay in Afghanista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