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競爭者重病臥床 剛果共和國總統連四任

剛果共和國總統恩圭索(Denis SassouNguesso)(圖/U.S. Department of State)

夾在加彭與剛果民主共和國之間,剛果共和國總統恩圭索(Denis SassouNguesso)自 2002 年起從未在選戰中失利過,3 月 21 日這場選舉應該也不會有任何意外地贏得第四任的任期。在野黨候選人科爾拉斯(Guy Brice Parfiat Kolelas)來不及看到開票結果,不幸於 22 日病逝了。

本次總統大選,恩圭索的主要競爭者是前總理暨經濟學家柯雷拉斯(Guy-Brice Parfait Kolelas),不料在選前一天,柯雷拉斯陣營在推特上放上一段影片,當中可見配戴氧氣面罩的柯雷拉斯健康狀況並不理想,只能呼籲支持者在自己跟病魔奮戰的時刻,請大家為了下一代,投下改變國家未來的一票。根據柯雷拉斯陣營發言人的說法,柯雷拉斯目前病況還算穩定,之後考慮前往法國進行後續治療。

傘兵出身的恩圭索在 1979 年首次掌權,當時的政體是非洲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國名還叫做剛果人民共和國,直到 1991 年開放多黨參政後,國名才改為剛果共和國,此時恩圭索已經主政超過 13 年之久。開放黨禁後,1992 年剛果共和國第一任民選總統是黎索巴(Pascal Lissouba),等到 1997 年即將舉辦第二屆總統大選前不久,黎索巴與恩圭索之間卻兵戎相對,最終恩圭索在安哥拉出兵助威下控制住政府體制,並再次就任總統一職。

內戰勝出後的恩圭索很快與其他反對勢力達成和平協議,並在 2002 年推動憲法公投重建政府體制,恩圭索隨後也投入同年舉行的總統大選。雖然該次選舉因為缺乏夠份量的競爭者而顯得正當性不足,反對陣營也提出選舉不公的指控,但仍無礙於恩圭索以超過九成的得票率當選。之後,恩圭索在 2015 年提出修憲案,取消70歲的年齡限制以及只能連任一次的規定,讓自己再次贏得 2016 年的總統選舉。姑且不論即將贏得的第四任任期,恩圭索自 1979 年起擔任剛果共和國總統的時間,累加起來已經超過了 36 年。

2016 年與恩圭索競選的候選人中,有兩人之後都被判有期徒刑 20 年,剛果共和國唯一擁有國會席次的反對黨、前總統黎索巴所屬的「泛非洲社會民主聯盟」(Union Pan-Africaine pour la Démocratie Sociale,UPADS)也已經表示會抵制選舉,因此透過選票所能表達的異議聲量並不大。

包括聯合國、歐盟和天主教教會都未受邀組成觀選團,剛果共和國也在投票日當天凌晨起至開始投票的幾小時內,封鎖了網際網路和社群媒體,不過在缺乏競爭的狀態下,3 月 21 日的選舉應該還是能和平落幕。

新聞來源:
2021/03/21 France24 Congo Republic voters cast ballots in presidential poll amid Internet blackou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