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會談觸礁 馬克宏喊話無效

只要美國不解除制裁,伊朗就停止協商並限制國際原子能總署檢查工作。  圖/porstocker via Twenty20

美國新任總統拜登試圖帶美國重回 2015 伊朗核子協議(JCPOA),這也是其他協議國殷切的盼望,不過之前的週日(2 月 28 日)伊朗正式拒絕就此與美國和其他國家舉行一場非正式的會談,直指談判的先決條件是美國解除對伊朗的經濟制裁。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哈蒂柏札德(Saeed Khatibzadeh)表示,伊朗認定美國對伊朗的制裁為「非法」,因此不先解除制裁,就沒有美國重返 JCPOA 可言,並且強調這一點本身「沒有商談的必要」,而一旦美國取消制裁,伊朗就會「儘快回到原先『在 JCPOA』的承諾」。此外哈蒂柏札德表示,伊朗不會對「表態」有所回應,也不會被美國和歐洲各國的批評嚇阻,不過伊朗還是會持續和歐盟首席外交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及法國、德國、英國、中國、俄羅斯等國合作。

遭到德黑蘭正面回絕,華府方面表示「失望」,但也表示美國還是會持續在外交方面努力。

對於眼前的僵局,法國總統馬克宏有了新的動作。根據法國愛舍麗宮週二(3 月 2 日)發佈消息,馬克宏和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有過交談,馬克宏提醒羅哈尼,德黑蘭方面必須做出明確且立即的表示,才有可能重啟關於 2015 伊朗核子協議的對話。馬克宏並且向羅哈尼表示關切伊朗進一步處理濃縮鈾的舉動,並提醒此舉違反 JCPOA,敦促伊朗儘速與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合作,回到 JCPOA 的規範。

根據伊朗媒體的報導,羅哈尼對馬克宏勸告的回應與先前並無二致,強調伊朗脫離 JCPOA 的規範,是因為美國在 2018 年先脫離了核子協議。顯然美伊雙方各自堅持對方必須做出第一個讓步,整體情況因此陷入僵局。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3/02 Reuters(路透社) France’s Macron tells Iran ‘clear gestures’ needed to revive nuclear deal
2021/02/28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Iran turns down nuclear talks with U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