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止對衣索比亞援助將與尼羅河大壩糾紛脫鉤

衣索比亞復興水壩(圖/Eric Gaba/CC BY 2.0)

衣索比亞為了尼羅河上游的文藝復興大壩(Grand Ethiopian Renaissance Dam)與埃及和蘇丹陷入長期爭執,美國也因為大壩問題而中止對衣索比亞的 2.72 億美元援助。不過,日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美國將會重新審視這些援助,並將之與大壩問題分別開來,此外美國也期望能夠居間協助三國就大壩爭議尋得解決之道。

文藝復興大壩建於上游的藍尼羅河上,起造於 2011 年,2020 年 7 月竣工,並在未與埃及和蘇丹就大壩運作取得共識的情況下就開始蓄水。對大壩工程反對最力的是位處尼羅河最下游的埃及,因為埃及有 90% 的用水仰賴尼羅河。由於攸關民生與工業,大壩便成為三國之間極為艱困的難題。

衣索比亞復興水壩(圖/Eric Gaba/CC BY 2.0)
衣索比亞復興水壩(圖/Eric Gaba/CC BY 2.0)

根據路透社的報導,美國對衣索比亞暫停的援助約為 2.72 億美元,主要是衣索比亞的發展與安全計劃,而當初援助之所以被華府喊停,正是因為衣索比亞在未與鄰國協商的情況下開始將大壩蓄水。當時的美國總統川普表示,此舉違反了衣索比亞當初在美國居間下與埃及和蘇丹達成的共識,故而停止對衣索比亞的援助。如今美國重啟援助,除了將大壩問題剔除於考慮之外,還會增加一些其他的考量項目,而這一點也已經知會衣索比亞。

路透社報導,2020 年衣索比亞聯邦政府與北方泰格瑞省之間的戰爭,是接下來美國的重新評估援助的考慮點之一。泰格瑞戰爭一度引發國際高度緊張,衣索比亞聯邦政府則於 2020 年 11 月宣布戰勝叛軍,不過根據國際媒體的報導,泰格瑞局勢依舊緊張,平民窮困且「嚴重營養不足」,許多地區尚為國際人道救援組織力所不及。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2/20    Al Jazeera(卡達半島電視台)    UN: Tigray malnutrition ‘very critical’, response woefully poor
2021/02/20    Reuters(路透社)    U.S. to de-link Ethiopian aid pause from dam polic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