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 財長支持 IMF 特別提款權紓困方案

G7 支持 IMF 特別提款權紓困方案(圖/Italian G7 Presidency 2017/CC BY 3.0 IT)

武漢肺炎疫情對世界各國造成極大的經濟衝擊,原本就不富裕的國家尤其如此。1 月底 G20 在羅馬會議時,國際貨幣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戈皮納特(Gita Gopinath)便建議 G20 應透過特別提款權(Special Drawing Rights)向窮困國家提出額外的支持,上週則有消息傳出,G7 國家的財長可能會支持此一方案。

國際貨幣基金於 1969 年創設出特別提款權,是一種補充成員國官方儲備的國際儲備資產,其價值由美元、歐元、英鎊、日圓和人民幣構成,亦即特別提款權可以兌換為這五種貨幣。國際貨幣基金要發行特別提款權,必須獲得成員國基金配額 85% 的投票支持。由於美國的配額比高達 16.5%,美國對於是否發行特別提款權就具有決定性的影響力。

上一次國際貨幣基金重新分配特別提款權是在 2009 年國際金融危機期間,而面對當前的疫情,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 2020 年未能採取類似的措施,據了解與當時的美國總統川普的態度有關。上週路透社的消息指出,如今華府方面態度有所轉變,據稱已表示同意增加特別提款權達 5,000 億美元,德國和義大利也都支持這個數目,但另有其他消息來源指出增加數量可能高達 1 兆美元,在 2021 和 2022 年分兩階段完成。

特別提款權是以一國在國際貨幣基金所佔配額來分配,因此自然以富裕國家獲得較多,實際上需求較高的窮困國家反而獲得較少。從配額比例看來,美國、歐盟和英國三者的配額加總就佔了總額的將近一半。國際貨幣基金估計低收入國家有望獲得 5,000 億美元中的 140 億,若是富裕國家願意融資或捐助的話,窮困國家還能自其中獲得更多幫助。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2/12    Reuters(路透社)    Which countries would benefit most from an IMF SDR increase
2021/02/12    Global Citizen(全球公民)    Special Drawing Rights: What Are SDRs and How Can They Boost the Global COVID-19 Recover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