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索比亞蘇丹邊境衝突升溫 尋求外交解決

衣索比亞蘇丹邊境衝突升溫(圖/Agence France-Presse/CC0 1.0)

2020 年 11 月初,衣索比亞聯邦政府與北方泰格瑞省(Tigray)之間爆發慘酷的內戰,導致大量難民自泰格瑞省湧入鄰國蘇丹,使兩國之間長年的邊境緊張更加升溫。雙方的爭執主要在於法什卡(al-Fashqa)地區,也就是有許多衣索比亞難民定居的農業區域。

衣索比亞外交部發言人莫夫蒂(Dina Mufti)表示,蘇丹方面似乎在往衣索比亞推進,使得地面情況更加惡化,但衣索比亞無意發動戰爭,希望問題可以透過外交途徑解決,不過他也強調「所有事情都有極限」,亦即衣索比亞不會在邊境問題上無限的讓步。

蘇丹資訊部長兼政府發言人沙勒(Faisal Mohamed Saleh)表示,蘇丹無意與衣索比亞開戰,但只要面臨侵略,蘇丹軍隊就會做出回應。沙勒並且強調,希望衣索比亞不要再攻擊蘇丹邊界和蘇丹的農民。

衣索比亞復興水壩(圖/Eric Gaba/CC BY 2.0)
衣索比亞復興水壩(圖/Eric Gaba/CC BY 2.0)

2020 年 12 月 31 日,蘇丹宣布已經控制該地區大部分的蘇丹領土,衣索比亞則指責蘇丹利用衣索比亞泰格瑞省內戰軍力分散之時,強占衣索比亞的土地並掠劫財物。聯合國上週的一份報告指出,雙方都在邊境及周邊地區加強軍備,衝突並非被單方面挑起。

衣索比亞和蘇丹的軍事衝突還有另一個面向,那就是埃及和蘇丹與衣索比亞文藝復興大壩之間的爭執。衣索比亞藉由興建巨壩而成為非洲最大的動力輸出國,但下游的埃及有多達 90% 的淡水來源於尼羅河,因此極度憂慮藍尼羅河上的大壩會摧毀埃及的經濟。

三國就大壩談判已久,之前的週日(1 月 10 日)三國才宣布談判又進入僵局,埃及和衣索比亞分別表示,這是因為蘇丹反對談判架構所導致,兩日後衣索比亞又指責埃及和蘇丹,說談判是被這兩國所延誤。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1/12    Reuters(路透社)    Ethiopia warns Sudan it is running out of patience over border dispute
2021/01/11    Al Jazeera(卡達半島電視台)    Ethiopia warns Sudan over military build-up amid border tensio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