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防疫掰掰 瑞典國會通過防疫新法案

瑞典國會通過防疫新法案(圖/Frankie Fouganthin/CC BY-SA 4.0)

瑞典國會在 2021 年 1 月 8 日通過新的防疫法案,將首次授予政府基於防疫考量,關閉餐廳、商店、電影院、博物館與大眾運輸的權力,並且可以針對違反社交距離的狀況取締開罰,不過宵禁跟限制國內旅遊的部分,則尚未納入新法適用範圍內。

值得玩味的是,瑞典衛生部長哈倫格倫(Lena Hallengren)認為武漢肺炎疫情會和整個社會長相左右,因此會需要一部效力更久、規範更明確的法案,而剛通過的新法案內容,幾乎都侷限在限制商業活動,顯然稱不上是達到理想目標,政府也不該以限制商業活動做為立法宗旨與最重要的防疫措施。既然新法案如此規範,那就必須相對提供補償給受限制的對象。至於補償條例該如何估算的難題,就留待下次立法時再行處理了。

一直以來,瑞典都是以非強制、要求民眾志願配合的方式,避免疫情擴散,因此被譏為「佛系防疫」。這個現象背後其實跟瑞典政府欠缺完備的疫情防治法案脫不了關係,而從 2020 年 12 月開始要求民眾在大眾運輸上要配戴口罩一事看來,瑞典顯然不會再採取佛系防疫的作法,畢竟這陣子確診案例增加的速度已經宛若 2020 年春天的狀況,光是 1 月 7 日一天的確診人數就高達 12536 人,顯示第二波疫情爆發的可能性已經大幅提昇。

基於萬事莫如防疫急的原則,原本規劃在 3 月正式上路的新法案,目前已經提前到 1 月 10 日就開始執行,法案效力將持續到 2021 年的 9 月 30 日為止。

新聞來源:
2021/01/08 Euronews Sweden’s Parliament approves law to allow government to introduce COVID-19 measures
2021/01/08 The Local Swedish parliament gives green light to new pandemic law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