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訪瑞典:不論美國如何 歐洲必須擴大支持烏克蘭

法國總統馬克宏近期造訪瑞典,與瑞典總理克里斯特森(Ulf Kristersson)簽署多項合作協議  圖/EPA-EFE/CLAUDIO BRESCIANI

瑞典即將成為北約新成員國,週二(1 月 30 日)法國總統馬克宏造訪瑞典,在卡爾伯格軍事學院(Military Academy Karlberg)演講時表示,即使未來幾個月內,美國決定不再支持烏克蘭,歐洲國家也必須採取大膽創新之舉來幫助烏克蘭。馬克宏說,歐洲必須保障自身安全,不能將歐洲的安全交託給盟友大國,「因為他們生活在大洋彼岸」。

馬克宏此番發言正值歐洲政壇對美國抱有疑懼的時刻。歐洲國家都在準備應對美國前總統川普重返白宮的可能後果。川普被認為是疑北約論者,現在有望贏得共和黨總統提名,同一時間,美國對烏克蘭的援助在國會陷入停滯,因為共和黨議員不願意繼續提供烏克蘭資金。馬克宏因此表示:

「對歐洲來說,這是一個決定性的、考驗性的時刻。我們必須準備好捍衛支持烏克蘭,無論採取何種行動,無論美國做出什麼決定。」

本週四將舉行的歐盟峰會上,烏克蘭也是重要議題之一,歐盟各國期望能夠就對烏克蘭的五百億歐元達成協議,但這有可能因為匈牙利總理奧班動用否決權而無法實現,馬克宏在卡爾伯格軍事學院的演講也反映這一點。他強調沒有人能夠承受俄羅斯獲勝的結果,因此歐盟必然加快腳步來擴大對烏克蘭的支持。

北歐瑞典紳寶集團(Saab)所製造的,被譽為是「地球上最好的非匿蹤戰機」的 JAS-39「獅鷲」戰機
圖/瑞典空軍

法國和瑞典是歐洲少數擁有廣泛國防工業的國家,例如法國有製造幻象戰機和飆風戰機(Rafale)的達梭飛機製造公司(Dassault Aviation),瑞典也有製造獅鷲戰機(JAS 39 Gripen)的紳寶集團(Saab)。馬克宏在瑞典行中也提到兩國都有強大的設備、武器、飛彈、彈藥產製能力。他並且說,未來的衝突想必見於網路和太空兩個領域,兩國還需要在這些方面有許多合作。

馬克宏還補充指出,法國和比利時軍隊之間存在著稱為「CaMo」的夥伴關係,此種模式可以複製到法國和瑞典之間。

馬克宏在週二、週三的瑞典行中,和瑞典總理克里斯特森(Ulf Kristersson)就核能、林業及安全領域夥伴關係簽署協議,之後發布的新聞稿中指出,兩國打算「為各自的國防和安全工業建立必要的供應鏈,包括彈藥、推進劑和炸藥」,並繼續「加強反坦克導彈合作」並「發展空中監視和防空合作」。

在週二的記者會上,克里斯特森讚揚兩國的國防工業,並指出兩國都向烏克蘭提供武器以對抗俄羅斯。克里斯特森說,兩國「國防工業公司確實在拯救生命」,他指的是瑞典的阿契爾火砲系統(Archer)和法國的凱撒火炮系統(Caesar)。

參考新聞來源:
2024/01/31 Euractiv(歐洲動態) Sweden boosts military ties with France as Macron repeats EU sovereignty call
2024/01/30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Macron: ‘Whatever America decides,’ Europe must back Ukrain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