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人競逐總統大位 尼日有望達成政權和平轉移​

尼日首都尼阿美(圖/NigerTZai/CC BY-SA 4.0)

尼日在之前的週日(12 月 27 日)舉行總統及國民議會大選,外界預期本次大選後尼日將完成該國史上第一次政權和平轉移。

1960 年自法國獨立以來,尼日政治一直動盪不安,經歷過 4 次政變,直到 2010 年現任總統依蘇福(Mahamadou Issoufou)上台。如今依蘇福已經做滿兩個 5 年任期,自願下台,為尼日史上首次政權和平轉移開啟了大門。

這次總統大選共有 30 人參與角逐,其中以 60 歲的前內政部長貝佐姆(Mohamed Bazoum)呼聲最高。貝佐姆目前執政黨推出的候選人,也是依蘇福所青睞的人選,他承諾將會延續依蘇福的政策,並誓言要清除貪腐。

尼日總統依蘇福(圖/Rama/CC BY-SA 2.0 FR)

除了內政,尼日還面對雙重的安全威脅。其一是在西部與馬利和布吉納法索邊界,經常受到與蓋達組織和伊斯蘭國有關的民兵侵擾,其次在東南方奈及利亞邊界則受到博科聖地(Boko Haram)的攻擊,光是去年一年之內就有數百名士兵和平民死亡。

尼日的經濟情況也十分嚴峻,其 2,300 萬人口中有超過 40% 生活在極度貧困當中,2020 年的武漢肺炎疫情更導致經濟成長趨緩,作為最主要外銷產品的鈾則苦於價格低迷。

外界關注尼日的大選,還有一部分原因是尼日的政權移轉前景與象牙海岸和幾內亞形成鮮明的對比。象牙海岸和幾內亞的總統都在今年透過修憲擴展任期限制到三任,令外界憂心西非重開民主發展的倒車。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2/27    Reuters(路透社)    Niger heads to polls in search of first democratic transi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