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染疫突破 90 萬 奈及利亞商業中心實施宵禁

南非染疫突破 90 萬 奈及利亞商業中心實施宵禁(圖/WHO)

南非是全非洲大陸工業化程度最高的國家,也是全非洲受武漢肺炎打擊最嚴重的國家,疫情在 7 月達到頂峰,之後逐漸趨緩,但進入 11 月後情況又開始惡化。上週南非健康部宣佈,該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數在上週五(12 月 18 日)突破 90 萬人,這意味著南非的確診數在短短兩週之內就增加了 10 萬人(確診數在 12 月 3 日突破 80 萬人),疫情擴散的速度驚人。

截至週日(20 日)為止,南非的武漢肺炎確診總數為 912,477 人,死亡總數為 24,539 人。南非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表示,雖然不會實施嚴厲的封城管制,但會重新實施宵禁,酒吧等場所必須提前結束營業,假期間也會關閉人潮聚集的海灘。

非洲武漢肺炎(圖/WHO)
南非的確診數在短短兩週之內就增加了 10 萬人(圖/WHO)

西非大國奈及利亞的武漢肺炎確診數遠不及南非嚴重,但疫情也在升溫。奈及利亞的商業中心拉哥斯(Lagos)最近關閉了學校,並且禁止音樂會、嘉年華、街頭派對等聚集人潮的活動,有些公務員甚至必須回家上班。而拉哥斯州州長奧盧(Babajide Sanwo-Olu)本人則因為上週確診武漢肺炎,正在隔離當中。奧盧表示,重起管制措施是因為拉哥斯乃至整個奈及利亞無法承受再次封城將帶來的經濟打擊。

雖然有疫情為理由,但拉哥斯實施宵禁給人的觀感不良,因為民眾受到防疫錯失的傷害就在不久之前。早先奈及利亞反強盜特殊部隊(Special Anti Robbery Squad, SARS)暴力執行防疫措施,最終導致民眾在 10 月走上街頭,展開為期兩週的「終結 SARS」抵抗運動(EndSARS)。這「震驚奈及利亞的 13 天」最終以拉哥斯宣布戒嚴,民眾遭到武力鎮壓而結束。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2/18    Reuters(路透社)    Nigeria’s commercial capital, Lagos, shuts schools amid COVID-19 spike
2020/12/18    Reuters(路透社)    South Africa’s coronavirus cases cross 900,000: health ministry
2020/11/28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EndSARS protest a wake-up call, says Sanwo-Olu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