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東非反恐作戰?川普下令自索馬利亞撤軍

影響東非反恐作戰?川普下令自索馬利亞撤軍(圖/army.mil)

週六(12 月 5 日)五角大廈對外證實,美國總統川普已經下令於 2021 年 1 月 15 日之前撤出大部分駐索馬利亞美軍,這個消息在索馬利亞引起普遍的失望,有些人甚至要求川普撤回這項決定。索馬利亞參議員尤素夫(Ayub Ismail Yusuf)對路透社表示,目前正是打擊伊斯蘭青年黨(al-Shabaab)及相關恐怖組織網路的關鍵時刻,美國選擇在此時撤軍令人感到遺憾。

目前美國在索馬利亞的部隊總數約為 700 人,主要任務在於協助索馬利亞特種部隊(Danaab)打擊肆虐索馬利亞、肯亞和烏干達等國的青年黨和伊斯蘭國民兵。這項決定與川普自海外撤軍的大政策方向一致,在此之前川普也已經下令自伊拉克和阿富汗撤軍,11 月被解職的前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則支持美軍繼續留在索馬利亞。

索馬利亞特種部隊 Danaab 是美軍所訓練的索國菁英部隊,又有「閃電旅」之稱。分析家認為,儘管美國撤軍之後應當會持續由有駐軍的鄰近國家對恐怖份子進行空襲,但地面部隊撤出之後必然會對打擊四處出沒的伊斯蘭國民兵造成重大影響。

媒體普遍報導美軍撤出索馬利亞「不是時機」,但自從 1993 年美軍在索馬利亞首都摩加迪休(Mogadishu)對抗伊斯蘭民兵導致美軍特種部隊 18 名士兵死亡,歷任美國總統都不敢對索馬利亞的紛爭掉以輕心,川普也在 2016 年參選總統時承諾要讓美國撤出「無止境的戰爭」,目前自索馬利亞撤出之舉可以視為是在兌現當初的選舉承諾。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2/05    Reuters(路透社)    U.S. decision to withdraw troops dismays some Somalis
2020/12/05    BBC(英國廣播公司)    Trump orders withdrawal of US troops from Somali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