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軍泰格瑞 衣索比亞總理堅持先戰後談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Abiy Ahmed)堅持先戰後談(圖/Bair175/CC BY-SA 4.0)

衣索比亞聯邦政府和其北方泰格瑞省(Tigray)之間的對立演變成真正的武裝衝突,引發國際關切並呼籲各方冷靜。週二(11 月 17 日)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Abiy Ahmed)表示,先前招降泰格瑞省的 3 日期限已過,衣索比亞軍隊可以名正言順的向泰格瑞省首府默克萊(Mekelle)推進。

泰格瑞人民解放陣線(Tigray People’s Liberation Front,TPLF)在之前的週末對交惡的鄰國厄利垂亞發動火箭攻擊,造成雙方數百人死傷,並且揚言還要進一步動搖非洲之角的局勢。戰爭威脅已經導致泰格瑞省有超過 25,000 人逃往鄰國蘇丹。

前情提要:內戰一觸即發    衣索比亞泰格瑞省難民逃往蘇丹

報呱小教室

非洲之角
作為一個半島,則又稱索馬利亞半島。非洲之角位於非洲東北部,是東非的一個半島,在亞丁灣南岸,向東伸入阿拉伯海數百公里。若以更大的地區概念來看,非洲之角包括了吉布地、衣索比亞、厄利垂亞和索馬利亞等國家。非洲之角面積約 200 萬平方公里,人口約 9020 萬。

在阿邁德公開表示將要奪取默克萊之前,衣索比亞聯邦部隊已經對默克萊展開「外科手術般精準的空襲行動」,同一時間地面部隊也開始向默克萊推進。由於泰格瑞省的對外通訊中斷,外界無從得知泰格瑞人民解放陣線對聯邦部隊進襲的反應。專研非洲之角、東非與中東的智庫斥侯(Sahan)的創始人布萊登(Matt Bryden)揣測,衣索比亞聯邦部隊要拿下默克萊,必須進入周遭多山的高地環境,泰格瑞陣線可能以地形作為掩護而頑抗,雙方應該還會有更激烈的交戰

衣索比亞泰格瑞省(Tigray)地形
衣索比亞聯邦部隊要拿下默克萊,必須進入周遭多山的高地環境,泰格瑞陣線可能以地形作為掩護而頑抗,雙方應該還會有更激烈的交戰

聯合國、非洲聯盟以及其他相關國家都呼籲停火談判,但路透社的報導指出,阿邁德堅持要先在泰格瑞重建法治,之後才可能談判,換句話說,阿邁德堅持要先以軍事力量打敗泰格瑞人民解放陣線。阿邁德並且於週一派遣外交部長前往鄰國烏干達和肯亞,要向鄰國元首說明衣索比亞政府認定與泰格瑞之間的戰爭是「內部紛爭」,但他強調這不代表衣索比亞與任何人展開談判。

外界對於這起「內部紛爭」很不看好,甚至有分析家認為衣索比亞有可能成為「東非的利比亞」,不僅本身陷入內戰戰火,還動搖整個區域的穩定。目前鄰國厄垂利亞已經捲入戰端,首都阿斯馬拉(Asmara)並且受到泰格瑞陣線的空襲,另一個鄰國蘇丹也被認為較有可能支持阿邁德。

阿邁德 2019 年才因為和長年的敵國厄垂利亞達成和解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但如今和平使者的身上看不到和平。用英國《衛報》的話來說,阿邁德似乎打算將泰格瑞人民解放陣線逼出權力圈,甚至逐出泰格瑞省乃至於逐出整個衣索比亞。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1/17    Reuters(路透社)    Ethiopia PM warns Tigray forces that surrender deadline has passed
2020/11/17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Could Tigray conflict turn Ethiopia into a ‘Libya of east Afric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