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研究:染武肺大腦衰老十年,染後抗體衰退快​

英美研究:染武肺大腦衰老十年,染後抗體衰退快​(圖/Alberto Giuliani/CC BY-SA 4.0)

歐洲第二波疫情蔓延,各界對疫苗的期望更殷,但倫敦帝國學院的研究人員卻表示,檢驗抗體呈陽性反應的人數在 2020 年 6 月和 9 月之間減少高達 26%,這意味著武漢肺炎冠狀病毒抗體的存在時間短,曾經感染過的人的免疫力很快就會消逝

倫敦帝國學院的這項抗體檢測以 35 萬英格蘭人為受測對象,第一階段的檢測始於 2020 年 6 月底 7 月初,當時每千人約有 60 人檢測出抗體,但到了 9 月的最後階段,每千人當中只有約 44 人檢測出抗體,亦即夏天和秋天之間,有抗體的人就減少了四分之一。

研究人員也發現,相較於年輕人,65 歲以上的老年人抗體消失的速度較快。年齡的差距之外,感染與發病程度也影響抗體消失的速度,無症狀感染者的抗體比有完整症狀的感染者更快消失。不過醫護人員當中有較高比例的人持續保有抗體,研究人員認為這是因為醫護人員經常性的暴露於病毒的關係。

除了目前造成全球大流行的武漢肺炎冠狀病毒,人的一生中還經常性的會受到另外四種冠狀病毒的感染,引發感冒等症狀,一般而言,同一個人可能在 6-12 月內重複受到這些冠狀病毒的感染。相較之下,重複感染武漢肺炎冠狀病毒的例子稀少,但並非沒有。研究人員認為二度感染的症狀可能會比較輕微,因為儘管免疫力已經消失,人體可能還維持著一定的「免疫記憶」,因而比初次感染更能有效對付病毒

抗疫的希望還是得寄託在疫苗身上(圖/manjurulhaque via Twenty20)

研究人員指出,即使經過第一波的大流行,多數人還是不具有保護性的免疫力,因此抗疫的希望還是得寄託在疫苗身上,因為疫苗的有效性可能比實際受過感染更大。

倫敦帝國學院的抗體研究之外,另外還有一項研究成果令人沮喪。該研究是由劍橋大學帝國學院、倫敦國王學院和芝加哥大學合作,對 84,285 受試者進行大不列顛智力測驗(Great British Intelligence Test)進行分析,結果顯示得過武漢肺炎者在邏輯、文字意義、空間感、注意力和情緒處理方面的相對得分偏低,已經完全康復的病人也是如此。研究者表示,武漢肺炎會影響人的腦部功能,使人 IQ 下降、腦部老化約達 10 歲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0/27    The Times(英國泰晤士報)    Coronavirus could age the brain by 10 years or cause IQ to fall
2020/10/27    BBC(英國廣播公司)    Covid: Antibodies ‘fall rapidly after infec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