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長訪阿爾及利亞 低調鞏固北非反恐夥伴

美防長訪阿爾及利亞 低調鞏固北非反恐夥伴(圖/Army Staff Sgt. Nicole Mejia/DoD)

週四(9 月 29 日)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訪問北非阿爾及利亞,許多國際媒體引用路透社的消息,形容這是「罕見的拜訪」,並認為艾斯培此行的主要目的,除了與阿爾及利亞總統商討戰火未艾的利比亞問題,也要處理爭端頻繁的沙赫爾(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

在艾斯培會晤阿爾及利亞總統塔布納(Abdelmadjid Tebboune)之後,阿國官方發佈的聲明指出,雙方討論了利比亞和沙赫爾問題,並且同意要維持合作與協調,五角大廈所發布的聲明則稱艾斯培在會談中表示支持擴大與阿爾及利亞的軍事合作。

就阿美兩國長期關係而言,阿爾及利亞和美國並不親近,長年是俄羅斯和中國的盟友,而俄中兩國目前正被美國視為國際上的頭號敵人。在過去 20 年間,阿爾及利亞一直由包特夫里卡(Abdelaziz Bouteflika)掌權,直到去(2019)年 12 月迫於民意壓力而下台為止,意即現任阿爾及利亞總統塔布納上台還不到一年的時間,上台後也一直力求有所作為,因此艾斯培此時此行更受矚目。艾斯培也是 2006 年以來首位造訪阿爾及利亞的美國國防部長,在他之前造訪阿國的美國防長是倫斯斐(Donald Rumsfeld)。

沙赫爾五國(G5 Sahel)
沙赫爾五國(G5 Sahel)

雖然表面上看來艾斯培和塔布納的會談四平八穩,但一名不願具名的阿爾及利亞資深情報官員透露給路透社的消息似乎別有玄機。該消息來源指稱,艾斯培和塔布納的會談焦點應該在於利比亞和馬利,前者在強人格達費(Muammar Gaddafi)長期統治後陷入民兵戰端,後者則接受法國的援助,試圖平地境內的伊斯蘭國叛亂。

該消息來源指出,「美國人了解法國的軍事干預並不能抑制恐怖主義」,因此轉向與足以對馬利造成影響的阿爾及利亞合作。此外「眾所週知,阿爾及利亞跟利比亞的各路人馬都維持著良好的關係,包括部族和個人」,言下之意美國寄望於阿爾及利亞善用此類關係來影響利比亞的爭端。

卡達半島電視台的報導指出,美國的軍事官員經常造訪突尼西亞和摩洛哥,與這兩國都有穩定的防禦合作,但美軍鮮少造訪阿爾及利亞,雖然 911 恐怖攻擊後阿爾及利亞是最早主動向美國提供援助的國家之一。而在國際局勢驟變的現在,美國顯然試圖建構更具機動性更有效的盟友關係,於是而有艾斯培的北非行。事實上在艾斯培抵達阿爾及爾之前,美軍非洲司令部司令湯生(Stephen Townsend)也已經造訪過了,當時他就表示,「阿爾及利亞是忠誠的反恐夥伴」。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0/01    Reuters(路透社)    U.S. defense chief’s rare Algeria visit points to Sahel region threats
2020/10/01    Al Jazeera(卡達半島電視台)    Pentagon chief heads to Algeria to boost security ti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