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家地理指閻麗夢不科學 第二波疫情籠罩歐洲

中國病毒學家閻麗夢在網路上發表論文,指武漢肺炎病毒是在實驗室內經由人工合成,並非自然界的產物。(圖:福斯新聞網影片)

由香港出逃美國的中國病毒學家閻麗夢於 9 月 14 日在網路上發表了一篇 26 頁的論文,指稱武漢肺炎病毒是在實驗室內經由人工合成,並非自然界的產物。她分享該文章的 Twitter 帳號在數小時內遭到關閉一事引起外界注意,但整體而言並未受到國際上主流媒體的廣泛報導,科學界也幾乎沒有反應。

美國《國家地理》算是立場比較清晰的科學刊物,在網路上刊出〈冠狀病毒不是實驗室產物,那「閻報告」為何做此主張?〉的反駁文章,不過後來又將標題修改為〈關於 Covid-19 的假消息依舊猖獗的原因〉。《國家地理》的主要反駁理由在於閻麗夢的論文未經同儕審查,只是發表在 Zenodo 論文分享網站上,此外並引述斯克里普研究所(Scripps Research)和華盛頓大學兩名科學家的意見,認為閻麗夢的論文只選擇對其主張有利的證據,不算科學。

不論科學界對於病毒來歷的爭執如何,武漢肺炎在學院門牆內外肆虐是不爭的事實。就在閻麗夢發表論文的同一天,世界衛生組織對歐洲各國提出警告,稱 10-11 月各國的每日確診數字將會大幅攀升。

目前歐洲各國當中,與 8 月相較每日確診數明顯增加的主要是東南歐國家,包括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門第內哥羅、北馬其頓,此外還有東歐的捷克。

今年疫情爆發以來,以比利時、義大利和英國受創最重,目前則有疫情捲土重來的趨勢,不過至今還比今年 3-4 月的情況略佳。這三國當中以英國的情況最令人憂慮,以 9 月 12 日為例,當日通報的確診病例數就高達 3,539 起。法國、波蘭、荷蘭及西班牙則顯然正在經歷第二波的疫情高峰,四國也分別採取因應措施。法國在 9 月 17 日一日之內就有破萬起(10,593)新增確診案例,兩日後 24 小時內的新增案例又創下 13,500 的新高,可見這一波疫情來勢之凶猛。

英國武漢肺炎 uk Covid19(圖/Crep171166/CC BY-SA 4.0)
英國武漢肺炎疫情在9月再度出現第二波(圖/Crep171166/CC BY-SA 4.0)

上週五(9 月 18 日)歐盟執委會也對新一波的疫情做出反應,宣布在歐盟成員國授權之下已經和法國藥廠賽諾菲(Sanofi)及英國藥廠葛蘭素史克(GSK)就上在研發中的疫苗簽訂高達 3 億劑的合約。在此之前歐盟已經和與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疫苗的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簽訂 4 億劑的合約。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9/21    EU Observer(歐盟觀察家)    EU seals new Covid-19 deal amid global distribution fears
2020/09/19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Coronavirus: France sets another daily record for infections with 13,500 new COVID-19 cases
2020/09/18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Coronavirus second wave: Which countries in Europe are experiencing a fresh spike in COVID-19 cases?
2020/09/18    National Geographic(國家地理)    Why misinformation about COVID-19’s origins keeps going viral

2020/09/14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Coronavirus: Europe must prepare for rise in COVID-19 deaths in October and November, warns WHO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