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地中海衝突:土耳其總統嗆要跟法國總統「沒完沒了」

東地中海衝突:土耳其總統嗆要跟法國總統「沒完沒了」(kremlin.ru/CC BY 4.0)

希臘和土耳其之間存在著長年的政治緊張,過去主要是因為賽普勒斯問題,現在土耳其在東地中海的能源鑽探活動又引發了新的爭端,令外界十分憂慮這兩個北約盟國之間是否會在愛琴海掀起戰端。

近來東地中海的緊張升高,主要是因為法國總統馬克宏主張土耳其已不再能夠被歐盟視為地中海地區的夥伴,並且向希臘提供包括軍售在內的軍事支持,德國則是希臘和土耳其之間的主要調停者。由於土耳其一直試圖與歐盟建立起廣泛的關稅同盟,德國於是試圖強化這一點,希望藉此平息爭端。希臘反對這項政策,終將適得其反,德國則認為面對土耳其總得棍子與蘿蔔並用。

法國面對土耳其的強硬立場主要是基於對土耳其能源鑽探活動本質的理解,也就是不將土耳其的活動視為單純的經濟利益的爭奪。這一點有土耳其前軍事將領兼古德尼茲(Cem Gürdeniz)意見的支持。古德尼茲認為這是一個地緣政治問題,土耳其是在挑戰一個世紀年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瓦解後國際條約造就的政治現實。

基於這一點認知,法國強化在東地中海的軍事存在,但土耳其的態度十分強硬。上週六(9 月 12 日)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ğan)在慶祝 1980 年政變 40 週年的電視講話中警告法國:「不要惹土耳其人民。不要惹土耳其。」他甚至指名道姓的威脅法國總統:「馬克宏,你我之間還沒完。」又說馬克宏「時日無多」,意指法國 2022 年的總統大選。

土耳其在東地中海的鑽探船(圖/Turkish Embassy DC推特)
土耳其在東地中海的鑽探船(圖/Turkish Embassy DC推特)

法國和土耳其在的立場分歧也見於利比亞事務,兩國各自支持利比亞內戰的雙方。艾爾段批評法國介入利比亞是為了石油,介入非洲事務則是為了「鑽石、黃金和黃銅」。

艾爾段口中恫嚇之言的同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造訪賽普勒斯,並呼籲涉入東地中海危機的各方冷靜自制,「回歸外交解決」,但土耳其的「違法活動⋯⋯必須立刻終止」。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9/12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Erdoğan warns Macron: ‘Don’t mess with Turkey’
2020/09/11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How a rush for Mediterranean gas threatens to push Greece and Turkey into wa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