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深化與孔子學院合作 迎中資蓋高鐵

埃及孔子學院(圖/人民網)

週一(9 月 7 日)埃及教育部和中國孔子學院簽署了為期 6 年的合作備忘錄,此後埃及的預備學校和中學將提供中文作為選修外國語。此外,上週六(9 月 5 日)埃及和中國合資的財團贏得了連結埃及紅海度假勝地艾因蘇赫納(Ain Sokhna)和阿拉曼(El Alamein)之間的高鐵工程

參與簽約儀式的埃及國際合作部部長瑪莎特(Rania Al-Mashat)表示,此後埃及各地將設立專責的教學中心,以便利埃及學生學習中文。她並且表示,這項合作將使埃及達到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UN SDGs)的第四項,也就是高品質的學習(quality leanring)。

根據《中東與北非財經網》的報導,埃及與中國在 2014 年年底簽署埃中戰略夥伴協議之後,兩國元首有過互訪,此後兩國關係持續加深,埃及並且在 2017 年加入中國的一帶一路計畫。瑪莎特強調埃中兩國在過去的 64 年間一直有著密切的政經文化與科學往來,並宣稱與中國的密切合作有助於埃及在 2030 年達成國家發展目標和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

上週六(9 月 5 日)《埃及獨立者報》引述不具名的資深消息人士指出,一個埃及和中國合資的財團贏得了埃及一項重要工程的合約,也就是連結埃及紅海度假勝地艾因蘇赫納(Ain Sokhna)和阿拉曼(El Alamein)之間的高鐵工程。該電氣化的鐵道長 543 公里,預定高鐵速度為時速 250 公里,是中東地區最長也是規模最大的鐵道,有「第二個蘇伊士運河之稱」。

中國高鐵(圖/Poeloq/CC BY 3.0)
中國高鐵(圖/Poeloq/CC BY 3.0)

消息來源指出,贏得合約的財團組成企業包括埃及工程與承包公司(SAE)和埃及和沙烏地阿拉伯等四國合資的軍火企業阿拉伯工業化組織(Arab Organization for Industrialization)等,領導該財團的則是中國土木工程集團(CCECC)。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9/08    Daily News Egypt(埃及每日新聞)    Egypt’s Education Ministry, Confucius Institute sign language learning agreement
2020/09/07    MENAFN(中東與北非財經網)    Egypt’s Education Ministry, Confucius Institute sign language learning agreement
2020/09/05    Egyptian Independent(埃及獨立人報)    Egyptian-Chinese consortium wins bid to construct Egypt’s first electric high-speed rai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