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國斡旋有成 馬利可能組過渡軍政府

鄰國斡旋有成 馬利可能組過渡軍政府(圖/美國空軍)

上週在馬利發動政變的軍團於週一(8 月 24 日)對外表示,將會建立一個為期 3 年的軍事政府作為過渡,國家元首及過渡政府的內閣將由目前的軍團成員充任。此外,軍團也表示將會釋放已經辭職的前總統凱塔(Ibrahim Boubacar Keita)。

前情提要:馬利總統遭囚宣布辭職 法國盼鄰國斡旋政變

軍團的這項決定是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ECOWAS)介入斡旋的成果。上週代表團啟程前往馬利。根據路透社的報導,談判的重點在於馬利的未來,而不在於讓已經辭職的凱塔復位。

目前的軍團發言人瓦格上校(Ismael Wague)表示,ECOWAS 代表團將在本週就未來過渡政府相關事宜對西非各國做出報告,但他也強調未來過渡政府的人選必須由在地人決定。

這次 ECOWAS 的斡旋代表團是由前奈及利亞總統強納森(Goodluck Jonathan)領隊,他告訴媒體,代表團獲允會面前總統凱塔,凱塔表示並非被迫辭職,也沒有復位或重返政壇的意願,他只希望能夠趕快展開過渡政府,好讓馬利早日重回文人政治。

路透社引用 4 個不願具名的消息來說明未來過渡政府的可能樣態,而這 4 人都曾參與 ECOWAS 代表團和政變軍團的會議。其中 2 人表示,談判桌上的選項之一是類似 2010 年尼日政變後的過渡政府,以 1 年為期,另兩人則說軍團急於在選舉制度上有所變革,以便想將過渡政府存在的時間拉長。

報呱小教室

2010年尼日政變
2009 年 8 月時任尼日總統譚加(Mamadou Tandja)解散了議會,並舉行了一次有爭議的全民投票,廢除總統任期限制。2010 年 2 月 18 日,尼日軍人發動軍事政變,譚加被攻入總統府的軍隊帶走。軍隊宣布中止國家憲法,並解散所有國家機構。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8/24    Reuters(路透社)    Mali talks end with no decision on transitional government
2020/08/24    Africanews(非洲新聞台)    Mali: The junta offers a three-year transition as negotiations continu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