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室瀕臨崩潰 德國可能秋後廢止普篩​

德國機場持續實施入境普篩,結果造成國內醫療資源即將崩潰。  圖/tagesschau

每年夏天是歐洲國家的度假季節,而德國為了應付可能在國外感染武漢肺炎病毒的返國旅客,自 7 月底起提供返國旅客免費入境篩檢,而自 8 月 8 日起,由高風險地區旅遊返國的旅客若無法提供陰性的檢測證明,就必須接受免費的強制篩檢。

柏林醫學大學夏里特醫學院(Charité)的首席病毒學家卓斯騰(Christian Drosten)
圖/Christian Drosten/Twitter

不過根據德國 ARD 公共電視的報導,聯邦政府這項關於「高風險度假旅客」的強制措施有可能在夏天結束後遭到廢止,理由是該措施造成檢測實驗室過大的負擔。目前的檢測數高達每週 87.5 萬,而首都柏林的實驗室已經亮起紅燈。這個問題最早由柏林醫學大學夏里特醫學院(Charité)的首席病毒學家卓斯騰(Christian Drosten)提出。他致信柏林市市長繆勒(Michael Müller),說明各實驗室已經飽和,建議終止在機場為返國旅客提供免費的病毒篩檢。卓斯騰的建議獲得繆勒的支持,國會議員兼流行病學教授勞德巴赫(Karl Lauterbach)也呼應卓斯騰的意見。

根據 ARD 的報導,聯邦健康部正在考慮秋後廢除普篩的可能,也就是在度假季節結束之後不再提供入境旅客免費的病毒篩檢服務,此外也取消在機場對高風險地區返國旅客入境普篩的措施。

是否調整措施,還必須經過聯邦和各邦的討論協調才能定案。而週四聯邦各部部長將會見總理梅克爾,就當前情況有所討論,一般認為是否廢除入境普篩也會列入討論議程,此外還將討論是否應該擴大強制配戴口罩、違反防疫規定的罰款、舉辦重要活動的許可等等。

而根據 ARD 週一(8 月 24 日)的報導,聯邦健康部部長史巴恩(Jens Spahn)希望和各邦的健康部長討論是否在夏天假期結束後在全國範圍內修正當前的政策。可能的做法是放棄入境檢測,改行強制隔離,只有在「入境 5 天後有陰性檢測反應時」才能解除隔離。

若聯邦政府與各邦邦政府協調後同意在度假季節結束後廢除普篩,施行時間點可能在 9 月中,也就是以最晚結束度假季的巴登符騰堡邦(Baden-Württemberg)的假期最後一日為準。

德國實施全面大規模普篩的結果就是導致醫療檢驗機構不堪負荷、面臨崩潰。
圖/alinabuzunova via Twenty20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8/24    ARD(德國公視)    Corona-Pflichttests bald Geschichte?
2020/08/24    ARD(德國公視)    Weniger Corona-Tests für Urlauber
2020/08/23    Tagesspiegel(德國每日鏡報)    Lauterbach erwartet “riesiges Problem” wegen knapper Coronatests
2020/08/22    Die Zeit(時代週刊)    Christian Drosten empfiehlt Ende der kostenlosen Corona-Tes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