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疫情中的法國香檳、捷克啤酒、西班牙垂釣經濟

數個月來的疫情管制對歐洲造成許多影響,法國的香檳酒業者受創尤其嚴重(圖/wallpaperflare)

2020 年稍早歐洲國家以較強硬的封鎖政策應對武漢肺炎,似乎收到一定的成果,進入夏天以後也開始逐步放寬管制,但最近情況又有反覆。

根據《歐洲新聞台》的分析報導,東南歐國家如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北馬其頓和羅馬尼亞在 7 月出現了確診數升高的現象,不過塞爾維亞是例外,至今確診數維持在跟 4 月差不多的水準。西歐是最受疫情衝創的國家,義大利、比利時、法國和英國的確診數都開始增加,不過截至目前為止尚未達到 3-4 月的水準。

數個月來的疫情管制對歐洲造成許多影響,法國的香檳酒業者受創尤其嚴重,因為大量引用香檳的場合如婚禮、聚餐、外出旅遊等在​嚴格封鎖期間都不可能。法國東部的香檳生產地區營業額減少了三分之一,銷售損失高達 17 億歐元,業者說在記憶中只有上個世紀的經濟大蕭條期間差堪比擬,並預估到 2020 年年底大約會有 1 億瓶香檳酒滯留酒窖中無法銷售。

類似的問題也出現在捷克的啤酒業。在 3-5 月的封鎖期間,捷克的啤酒銷售量減少了 55%(收入減少 47 億克朗/1.79 億歐元),有 7,280 萬公升的啤酒滯銷。許多公司推出窗口取貨或遞送到府服務,但啤酒銷售依舊不佳,酒吧業也大受打擊。雖然疫情導致瓶裝啤酒的銷售量增加,但整體而言釀酒商依舊損失高達 11 億克朗,約合 4,200 萬歐元。疫情也導致入境捷克的旅遊人數減少,對於布拉格等仰賴觀光消費的地區造成最大的衝擊。

另一方面,各國開始管制鬆綁之後,忍耐多時的歐洲垂釣愛好者紛紛前往海邊享受垂釣的樂趣,尤其是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地區。這種休閒垂釣活動受到歐盟的許可,且許多相對貧困的地區都仰賴這類活動作為主要收入來源,整體而言這類沿海經濟活動的年產值約為 105 億歐元。儘管休閒垂釣活動不得使用專業設備,但這並不表示休閒垂釣就不會對沿海魚類資源造成衝擊。有研究顯示商業漁民逐漸減少,休閒垂釣者的數量卻不斷增加,現在休閒垂釣的漁獲量竟然與傳統漁民的捕獲量差不多,令人非常驚訝,未來該如何在休閒與漁業資源保護之間取得平衡,將是歐盟沿海經濟的重要管制議題。

7 月下旬全球武肺疫苗開發最新進度

英國牛津大學的研究團隊表示,他們研發的實驗性疫苗在 18-55 歲的人群當中可以引發雙重免疫反應。在美國,生技公司莫德納(Moderna)和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研發的疫苗在 7 月 27 日展開大規模人體實驗,共有 3 萬人參與,這是疫苗開發的最後測試階段,不過該團隊表示,應該不會在 11 月以前獲得結果。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8/01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Are Europe’s anglers threatening vulnerable species?
2020/07/31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Huge hangover as Czech beer sector’s revenues drop €179m amid pandemic
2020/07/31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Global pandemic knocks down champagne sales by an estimated €1.7 billion
2020/07/31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Is Europe having a COVID-19 second wave? Country-by-country breakdown
2020/07/29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Coronavirus vaccine: The story of the race to solve the COVID conundrum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