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國會授權總統對利比亞出兵

埃及國會授權總統對利比亞出兵(圖/美國空軍機動司令部)

週一(7 月 20 日)埃及國會通過決議,授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在境外進行軍事部署,打擊「恐怖分子」或「民兵」,實際的指涉對象則是鄰國利比亞。

利比亞的全國團結政府(GNA)和東部軍閥哈夫塔(Khalifa Haftar)所領導的利比亞國民軍(LNA)之間的內戰方興未艾,緊張不斷攀升,大有在涉入各國之間也點燃戰火的態勢。

目前國際上普遍承認利比亞全國團結政府,土耳其最是積極提供利比亞政府武器與軍事資源,哈夫塔則有俄羅斯、埃及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支持。事實上,埃及干預利比亞不是一天兩天,自從 2011 年利比亞獨裁者格達費(Muammar Gaddafi)倒台導致利比亞陷於混亂,埃及就經常空襲利比亞境內可疑的民兵,不過這次埃及國會的授權及於派遣地面部隊進入利比亞,若埃及果真出兵,將會急速升高利比亞本已緊張的局勢。而上一次埃及對外國出動地面部隊是 1991 年,在美國領導下以聯軍的形式進入科威特驅逐伊拉克勢力。

根據路透社的報導,埃及國會就出兵授權進行表決前不久,埃及總統塞西和美國總統川普通了電話,白宮方面認為必須立刻讓利比亞局勢降溫,手段則是停火和經濟與政治談判。此外川普也和法國總統馬克宏通了電話,表示利比亞的情況因為外國干預而每下愈況。聯合國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則表示,「利比亞危機問題無法透過軍事解決,必須立刻停火。」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7/21    Reuters(路透社)    Egypt’s Sisi wins parliamentary approval for possible Libya intervention
2020/07/21    Africanews(剛果非洲新聞台)    Egypt parliament approves military intervention in Liby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