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釋出放寬宗教戒律的訊息

蘇丹民眾抗議酷刑(圖/Gerald England/CC BY-SA 2.0)

繼先前認定對女性執行割禮是違法行為加以禁止後,蘇丹司法部長於週六(7 月 11 日)再行宣佈,除了將持續加強對女性人權的保障外,也要將所謂的「叛教」除罪化,而國內非穆斯林人口也將不再受禁酒令的限制。根據聯合國的資料,自從南蘇丹獨立建國後,蘇丹境內非穆斯林人口約佔 3%。

蘇丹前任總統尼邁里(Jaafar Nimeiri)在 1983 年開始奉行伊斯蘭律法,此舉造成蘇丹北部穆斯林人口與南部信奉基督教為主的人民之間的對立,導致一場長達 22 年的內戰,才在 2005 年確立蘇丹南部自治政府的地位,最終形成南蘇丹在 2011 年獨立建國的結果。1989 年巴席爾(Omar al-Bashir)發動軍事政變上任掌權,在其長達 30 年獨裁統治期間也一樣奉行伊斯蘭律法,直到 2019 年巴席爾自己也被軍事將領推翻後,由經濟學者哈姆杜克(Abdalla Hamdok)出任蘇丹過渡政府的總理,這才讓蘇丹再次走回民主化的道路。

依照蘇丹司法部長在國營電視台上的說法,國內非穆斯林人口於私下場合飲酒將不再是違法行為,但是對於國內的穆斯林而言,禁酒令依舊有效,違反者也將按照伊斯蘭律法進行處分。

新聞來源:
2020/07/12 France24 Sudan allows non-Muslims to drink alcohol and bans female genital mutila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