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新任內政部長起步維艱

法國新任內政部長達馬南(Gérald Darmanin)(圖/Jacques Paquier/cc-by-2.0)

有鑑於非法移民從歐陸穿越英吉利海峽前往英國的情況日益猖獗,英國內政部長巴特爾(Priti Patel)於週日(7 月 12 日)抵達法國北部的加萊(Calais)和法國新任內政部長達馬南(Gérald Darmanin)舉行會晤,雙方在會後簽署了一份共同協議,將協同兩國警網資訊與警力部署,共同打擊人蛇集團的非法行為

2019 年總共有 2758 位非法移民在穿越英吉利海峽時遭到英、法兩國警方的攔截,約莫是前一年的 4 倍之多,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導致海底隧道的車流量大幅減少,非法移民只能選擇更不安全的小型船隻前往英國。根據法國方面的消息,光是兩國內政部長會晤前一天合計的三波救援行動,就帶回了 21 位非法移民。

達馬南要面對的問題還不只於此,週五(7 月 9 日)法國新任總理卡斯克特斯(Jean Castex)得在警力層層保護下,才能在第戎(Dijon)與這位內政部長碰面,主要是因為數十支女權團體聚在當地指控涉嫌犯下強姦罪的達馬南根本不適合出任政府首長的職務。

達馬南自己極力否認這項指控,政府方面也提出無罪推論的論調。相關案件目前正在進行調查,不過同樣新任的法國司法部長卻曾對「我也是」(MeToo)運動冷嘲熱諷,難免讓外界對調查結果的公信力先打上幾分折扣。

除此之外,雖然法國在2013年立法保障了同性婚姻,但是達馬南在更早之前曾出言反對同性婚姻合法化,也難怪在第戎示威抗議的群眾會認為對號稱支持性別平權的法國總統馬克宏而言,達馬南的任命案無疑是自打耳光的代表作。

新聞來源:
2020/07/11 France24 Fury in France as protesters slam Macron’s choice of interior minister accused of rape
2020/07/12 France24 France and Britain agree to form joint unit to fight migrant trafficker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