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談判陷僵局 雙方歧見難弭平

脫歐談判陷僵局 雙方歧見難弭平(圖/pixabay)

上星期英國與歐盟代表在布魯塞爾面對面的脫歐協商陷入嚴重分歧,導致會談提早一天就宣佈結束,接下來將轉移至倫敦進行後續談判,不過已可預期新一回合的談判也很難有所突破。德國自 7 月 1 日起接任歐盟輪值主席國,其總理梅克爾在週三(7 月 8 日)就提出示警:不論是德國或是歐盟整體,都要為脫歐談判最終無法達成協議的狀況,做好準備。

如果脫歐談判最終無法達成協議,則雙邊關係將回歸至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規範架構,使得英國企業面臨大幅增加的成本,但是本國企業的經營壓力顯然不是英國強生首相最優先的考量,如何維持英國完整的主權和獨立地位,才是他念茲在茲的事務。

歐盟方面也對談判進度淡定以對,甚至已經放話表示,等到 10 月底才完成談判也都不嫌晚,畢竟除了關稅和配額之類的經貿條件外,包括爭端解決機制的管轄法院、漁權的分配、各種產品的檢驗標準,以及環保與勞動法規的相容性……等,這些談判全都不是一踀可幾的項目。

歐盟派出的談判代表就直言:如果英國想用降低產品標準的手段,壓低商品成本好跟歐盟各國打價格戰,那就不應該期待歐盟會對英國維持最惠國的待遇了。

新聞來源:
2020/07/06 France24 Brexit talks resume in London after Brussels round leaves ‘serious divergenc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