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內戰引發北約盟國反目

土耳其艾爾段 Erdoğan、法國馬克宏 Macron(圖/土耳其總統辦公室/報呱再製)

週三(6 月 17 日)北約國防部長級視訊會議上,法國國防部長揭露數週前所轄海軍艦艇為了落實聯合國對利比亞施行武器禁運的政策,登船攔檢一艘可疑貨輪時,竟遭同屬北約盟國的土耳其軍艦雷達鎖定多達三次。因此對土耳其提出強烈譴責。這項訊息不啻讓法、土兩國對利比亞內戰所抱持的不同立場,悄然浮上檯面。

就內戰兩方而言,土耳其公開力挺受聯合國承認的全國團結政府(GNA),並協助其撐過長達 14 個月的的黎波里攻防戰,進而全面掌控西利比亞的局勢。另一方面,法國雖然一再公開否認,卻始終擺脫不了暗中支持利比亞國民軍(LNA)掌控東利比亞的質疑,或許也因此種下此次執行武器禁運政策,卻差點讓兩個北約盟國兵戎相向的導火線。

也就在週三這一天,土耳其外長、財長與情治單位首長聯袂前往的黎波里,拜會全國團結政府的要員,會談內容包括如何運用國際斡旋解決內戰危機外,也談到了土耳其企業要如何重返利比亞開拓商機的課題。早在 2011 年利比亞強人格達費(Muammar Gaddafi)被推翻之前,土耳其企業就在利比亞營建市場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法國總統曾嚴詞抨擊北約與土耳其,土耳其總統厲聲回應。(圖為模擬對話/kremlin.ru/報呱再製)

新聞來源:
2020/06/17 France24 France blasts ‘extremely aggressive’ Turkish intervention against NATO mission targeting Libyan arm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