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組織:衣索比亞再傳法外處決與大規模逮補

歐羅莫解放軍(Oromo Liberation Army)(圖/Jonathan Alpeyrie/CC BY-SA 3.0)

根據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在週五(5 月 29 日)提出的一份報告,衣索比亞歐羅米亞州(Oromia)的安全部隊處決了 39 名反對派的支持者,此外有數千人被指控為武裝團體成員而遭到逮補

歐羅米亞州的安全部隊聲稱這些受害者支持歐羅莫解放軍(Oromo Liberation Army),也就是歐羅莫解放陣線(Oromo Liberation Front)的獨立武裝部門。早先歐羅米亞政府宣告歐羅莫解放陣線是恐怖組織,但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Abiy Ahmed)並沒有禁止歐羅莫解放陣線的活動。

國際特赦組織專研衣索比亞的研究員泰可爾(Fisseha Tekle)表示,阿邁德上台後雖然大刀闊斧進行政治改革,但安全部隊依舊常有侵害人權之舉,這是因為他們的行為往往不受追究處罰的緣故。

衣索比亞人權委員會主席貝克爾(Daniel Bekele)向路透社表示,國際特赦組織的發現很重要,應該受到外界的重視。該報告以 80 名受害人的訪問為基礎,顯示衣索比亞的軍隊和地方安全武力在阿姆哈拉州(Amhara)及歐羅米亞州都犯下種族間屠殺、大規模拘留甚至強暴等罪行。報告並且指出,衣索比亞政府並沒有禁止侵犯人權和法外處決的行為。

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Abiy Ahmed)(圖/flickr/公眾領域)
報呱小教室

阿邁德(Abiy Ahmed)
現任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於 2018 年上任,是非洲最年輕的國家元首,因為打破衣索比亞與厄利垂亞的多年戰爭僵局而獲得 2019 年諾貝爾和平獎。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5/29    Africanews(剛果非洲新聞台)    Amnesty accuses Ethiopia of extrajudicial killing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