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古丁有助防疫?法國限制銷售劑量

尼古丁有助防疫?法國限制銷售劑量(圖/pxhere)

法國於週五(4 月 25 日)發布一項新命令,禁止藥局銷售一個月以上劑量的戒菸用尼古丁產品,網路上此類產品的買賣則全面禁止。這奇特的禁令來自於最近學界的新發現:聽說吸菸者罹患武漢肺炎的比例比較低

根據法國媒體的報導,之前中國和美國各有一項研究指稱罹患武漢肺炎的病人中吸菸者的比例明顯偏低,法國則有國家健康及醫學研究中心和巴斯德研究院等機構合作進行的研究,樣本為 350 名武漢肺炎住院患者及 150 名輕症患者,結果顯示相同性別與年齡的群體當中只有 5% 是吸菸者,這使得研究人員開始揣測尼古丁(吸菸所接收的主要化學成分)對感染武漢肺炎冠狀病毒的影響。

人體的神經及免疫系統細胞表面有所謂的菸鹼受體,是接收尼古丁的管道,科學家們揣測,也許武漢肺炎病毒是藉由尼古丁受體來感染細胞,這也能解釋某些感染者何以出現失去嗅覺、味覺、神經受到擾動等症狀,免疫系統也可能出於同樣的機制發生錯亂,倒過頭來攻擊自己。

科學家們揣測,尼古丁佔用細胞表面的菸鹼受體,自然就妨礙冠狀病毒使用同樣的門徑來感染細胞,這或許說明了武漢肺炎病人當中為何吸菸者明顯偏少。為了進一步了解其中機制,法國科學家們還在觀察住院的確診老菸槍,理論上他們突然不再吸菸應該會導致病情惡化。

雖然理論上尼古丁可能有助於抵抗感染武漢肺炎病毒,這並不表示大家應該多多吸菸。居里大學胸腔醫學榮譽教授道岑伯格(Bertrand Dautzenberg)表示,「吸菸比冠狀病毒更致命」。而目前新出爐的尼古丁銷售限制,一方面是為了避免人們出於恐懼而濫用尼古丁,另一方面也為了確保正在接受治療需用尼古丁的人不會陷入藥物匱乏的窘境。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4/25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Coronavirus: France drastically limits sale of nicotine products
2020/04/23    La croix(法國十字架報)    La nicotine joue-t-elle un rôle contre le Covid-19?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