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幣基金減免非洲 19 國債務

國際貨幣基金減免非洲 19 國債務(圖/WHO)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世界經濟,國際貨幣基金IMF)於本週一(4 月 13 日)宣布全球 25 個獲得債務減免的貧困國家名單,其中有 19 個是非洲國家,分別為貝南、布吉納法索、中非共和國、查德、葛摩聯邦、剛果民主共和國、甘比亞、幾內亞、幾內亞比索、賴比瑞亞、馬達加斯加、馬拉威、馬力、莫三比克、尼日、盧安達、聖美多與普林西比、獅子山共和國、多哥。非洲以外的債務減免國家則有阿富汗、海地、尼泊爾、索羅門群島、塔吉克斯坦和葉門

國際貨幣基金會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表示,支應這次​債務減免的是 IMF 的災難遏制與紓困信託資金​(CCRT),目前 CCRT 提供的資金約為 5 億美元,其中英國捐助的 1.85 億美元和日本捐助的 1 億美元是立即能夠動用的款項。此外承諾援助的還有中國荷蘭

對於深陷疫情的非洲,法國總統馬克宏也表示關切,認為給予非洲國家「喘息的空間」是現在「全球首要之務」,他並且呼籲已經就提供資助達成協議的 G20 國家儘速​定案援助金額。

馬克宏 Macron(圖/Remi Jouan/public domain)
法國總統馬克宏也表示關切,認為給予非洲國家「喘息的空間」是現在「全球首要之務」(圖/Remi Jouan/public domain)

迦納雖然不在這次的債務豁免名單內,但也獲得 IMF 的實質協助。數週前迦納總統阿庫佛艾杜(Nana Akufo-Addo)宣布金額高達 1 億美元的抗疫經費,當時財政部長歐佛里阿塔(Ken Ofori-Atta)就向國會指出,此等經費必須向國際借貸。週一 IMF 表示,已經批准提供 10 億美元緊急資金給迦納,另有 4.42 億美元給塞內加爾,以協助兩國可以儘速採取行動防堵病毒。

​根據迦納媒體的報導,就武漢肺炎病毒人均檢測量​而言,迦納位在全球前 20 名之內。該國總人口為 3 千萬,到 4 月 11 日為止已經檢測了 4 萬人,高居全非洲之冠。若是以檢測人數計算,則迦納的檢測人數排在南非之後,居非洲第二。除了積極檢測,迦納也開始使用「Covid-19 Tracking App」,用以追蹤確診者與他人的接觸狀況。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4/15    France 24(法蘭西 24)    Macron pushes Africa debt relief, seeks Putin’s backing for UN truce plea
2020/04/13    Ghana Web(迦納網)    Ghana among top 20 nations in the world in coronavirus testing per capita rankings
2020/04/14    Africanews(剛果非洲新聞台)    Coronavirus: 19 poor African countries benefit from IMF debt service relief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