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檢測數過低 非洲防疫堪憂

武漢肺炎檢測數過低 非洲防疫堪憂(圖/WHO)

根據非洲疾病防控中心的統計,非洲的武漢肺炎確診案例數在上週突破了 1 萬,死亡數超過 500,令人憂心世界各地疫情趨緩的同時,非洲大陸是否將成為疫病的下一個焦點

目前非洲有些國家執行鎖國政策試圖阻絕病毒,此外中國也捐贈不少防疫物資,但整體而言非洲尚未能夠壓平新增病例曲線,而隨著時間過去,操作的空間也逐漸變小。

BBC 的報導指出,就每日新增確診病例數而言,非洲的情況要優於美國和歐洲,但與一些亞洲國家相比卻又不足,和非洲情況類似的是中東。根據 WHO 的統計,中東的確診案例數和死亡病例數呈現穩定的成長,整個中東地區已有 78,000 起通報病例。

非洲武肺確診數(4月9日)(圖/維基百科)
非洲武肺確診數(4月9日止)(圖/維基百科)

南非疫情最嚴重

非洲各國最初的確診案例都是經由國際旅行而受感染,但現在病毒已經開始在各國國內散播。以疫情最是嚴重的南非為例,在過去的 2 週之內,確診數增加高達 20 倍,南非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試圖力挽狂瀾,宣告自 3 月 27 日起鎖國 3 週。雖然每日確診數開始減少,但疫情是否已受控制還言之過早,因此拉瑪佛沙又宣佈鎖國政策將持續到 4 月底。

南非衛生部長姆希齊(Zweli Mkhize)表示,南非已經開始提升國內的檢測數量,目前每日檢測量約為 5 千人(總檢測數約為 6 萬),但與其他國家相比,這個數量還是太低。例如疫情極為嚴重的義大利人口與南非相若,檢測數目已經高達 70 萬,比南非高出 11 倍多。其他檢測數嚴重不足的國家還有奈及利亞和肯亞,各自的檢測數都只有 5 千人左右。

伊波拉現蹤剛果

非洲伊波拉病毒(圖/WHO)
伊波拉現蹤剛果(圖/WHO)

WHO 預定將於先前這個週日(4 月 12 日)宣佈剛果民主共和國起自 2018 年 8 月的伊波拉疫情終了,但就在這之前的出現一起感染伊波拉病毒的死亡病例,死者是一名 26 歲的年輕男性,3 月 27 日出現症狀而入院,4 月 9 日不治死亡。

原本剛果民主共和國期待宣佈伊波拉疫情告終之後,整個醫療體系可以專注於應對武漢肺炎,如今伊波拉現蹤,醫療部門預期還將出現更多的病例,這意味著該國醫療將陷入武漢肺炎伊波拉麻疹等多重嚴重疾病的戰場。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4/11 BBC(英國國家廣播公司)    How the spread of coronavirus is testing Africa
2020/04/11    Jerusalem Post(以色列耶路撒冷郵報)    Ebola patient dies in Congo, first case in 50 day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