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學家:人類活動減少有利地震偵測

人類活動減少有利地震偵測(圖/英國地質調查局推特)

武漢肺炎肆虐,目前全球約有三分之一的人口(超過 20 億人)生活在封城鎖國狀態,且必須遵守社交距離的規範,英國地質調查局的科學家們指出,人類活動大幅減少的結果,震測雜波(seismic noise)也明顯降低,地球不再像往常那般躁動。

除了英國地質調查局,比利時王室天文台也表示,汽車、火車、各類工業活動造成的比利時地面活動音頻約是 1-20 Hz,而自從比利時政府實行一系列的防疫措施,現在頻率也明顯的降低了。法國的地震學家在巴黎也有類似的觀測結果。

一位英國科學家在網路上貼出她在普林斯頓大學測量到的震測振動(seismic vibration),顯示加緊管制之後,校園地面明顯的平靜下來。

人類活動減少有利地震偵測(圖/英國地質調查局推特)
人類活動減少有利地震偵測(圖/英國地質調查局推特)

瑞士的科學家在伯恩、日內瓦和蘇黎世都觀察到振動銳減的現象。伯恩的數據顯示,在瑞士限制 100 人以上的集會之後,震測振動有明顯的減少,又逐步攀升回到接近早先的水準,但集會人數限制在 5 人以下的新措施施行後,震測震動大減後就維持在一個較低的水平。

科學家稱人類活動造成的震測雜波為「文化噪音」,通常在一定的距離之外就會淡去,但大量的人類活動還是對科學家辨識重要的地震資料造成相當的干擾。英國科學家表示,目前他們測得的文化噪音少了 5 分貝,也就是在一般讀數上減少了四分之一,這是非常明顯的差距。

英國地質調查局的地震學家巴提(Brian Baptie)表示,理論上而言,文化噪音大減應該會使偵測地震的能力有所提升,果真如此的話,或許有助於科學家探測分析不同規模的地震發生的頻率。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4/06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Lockdown has cut Britain’s vibrations, seismologists find
2020/04/05    Daily Mail(英國每日郵報)    Earthquake scientists reveal planet’s ‘seismic noise’ has reduced since half the world was put on lockdown to tackle coronaviru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