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內亞充滿爭議的修憲公投結果出爐

幾內亞總統顧德(Alpha Condé)(圖/俄羅斯總統辦公室)

幾內亞總統顧德(Alpha Condé)口中有助於社會現代化的新憲法,原訂在 3 月 1 日舉行公投,不過在各界高度關切其爭議性的情況下,最終延期至 22 日完成投票。根據幾內亞國家選委會提供初步統計的數字,贊成新憲法的比率高達 91.59%,反對的比率不到一成,整體投票率則是 61%。

事實上,幾內亞新憲公投的日子並不平靜,根據反對黨的說法,當天全國各地的投票所都傳出暴力事件,導致數十位選民因此喪命。執政當局則表示,雖然也承認公投當日的確有人過世,不過整體投票秩序尚稱良好。

幾內亞總統顧德(Alpha Conde)2019年9月拜會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圖/美國國務卿推特)
包含法國、美國、聯合國在內,都對顧德是否會透過修憲重新計算任期表達疑慮(圖/美國國務卿推特)

包含法國、美國、聯合國在內,都對顧德是否會透過修憲重新計算任期表達疑慮。按照新憲法的規定,總統任期從原本的 5 年調整成 6 年,最多只可連任一次,一旦任期也隨之重新計算的話,現年 82 歲的顧德最長還可以掌權至 94 歲為止。

擔任過幾內亞前總理、目前領導反對陣營的迪亞洛(Cellou Dalein Diallo)為了抗議這次充滿爭議性的公投,連同一天舉行的國會改選也都採取抵制的態度,接下來應該會把防線設在 2020 年年底舉行的總統大選上。

新聞來源:
2020/03/28 France24 Guineans overwhelmingly vote to back controversial new constitu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