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利亞下議院延長總統任期 非盟歐盟英美聯合國齊聲反對

索馬利亞下議院延長總統任期(圖/AMISOM Public Information/公共網域)

週一(4 月 12 日)索馬利亞國會下議院通過法案,延長現任總統任期兩年,引起歐盟和美國的同聲反對。

索馬利亞下議院發言人表示,延長現任總統兩年任期,有助於索馬利亞準備大選,但此番發言立刻遭到上議院發言人的譴責,指稱這樣的立法違憲,會使索馬利亞陷入「政治動盪、不安全及其他不可預測的情境」。一般而言,上議院應當肯定下議院的立法,因此上議院的譴責格外引人注意。

過去 12 年以來,索馬利亞一直苦於蓋達組織關係團體青年黨(al-Shabab)的攻擊,數千平民因此死亡,更造成東非上千萬人流離失所。2020 年索馬利亞 5 個半自治邦的領袖達成共識,要在 2020 年末或 2021 年初舉行選舉,結果計畫未能實現,從而有目前延長總統任期以準備選舉的立法。

這項立法不僅在國內受到索馬利亞上議院的反對,非洲聯盟、歐盟、聯合國和東非政府間發展組織(Intergovernmental Authority on Development)也在索馬利亞下議院通過立法之前,於上週六發布聯合聲明表示反對。而在週一立法通過之後,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旋即對外表示,歐盟相信這會使索馬利亞陷入分裂,會威脅到索馬利亞的穩定。

索馬利亞總統法馬喬(Mohamed Abdullahi Farmajo)(圖/Orcastomini/CC BY-SA 4.0)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索馬利亞國會此一立法讓他「深感失望」,他認為這樣的法案對索馬利亞國內局勢無所幫助,並表示美國會重新檢視「與索馬利亞聯邦政府的雙邊關係,包括外交往來及協助」。

索馬利亞自從 1991 年前總統巴瑞(Mohamed Siad Barre)的軍事獨裁政權遭到推翻之後就不曾有過有效的中央政府,目前的政府倚靠一部臨時憲法及國際支持而運作。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4/14    Al Jazeera(卡達半島電視台)    US, EU condemn move to extend Somalia president’s term
2021/04/12    Al Jazeera(卡達半島電視台)    Somalia’s parliament votes to extend embattled president’s term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