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沿海國家打擊非法漁業

非洲沿海國家打擊非法漁業(圖/U.S. Navy photo by Kwabena Akuamoah-Boateng:Released/公共領域)

世界上有許多糧食匱乏地區,廣袤的非洲大陸是其中之一,而現在非洲國家著手處理所謂的「未申報不受規範非法捕魚活動」(IUU fishing),希望這能夠對舒緩非洲糧食不足有所幫助。

非法捕魚問題不僅對非洲海域的海洋生物造成莫大壓力,對人類社會來說,往往也是一連串其他非法活動的起點​,如走私、詐欺、戕害勞動力及人權等。

月刊雜誌《非洲報告》撰文指出,非法捕魚是全球性的現象,每年約造成 100-230 億美元的損失,對開發中沿海國家影響尤大。非洲共有 34 個擁有海岸線的國家,​漁業問題相當嚴重。以西非來說,海岸線長達 5,500 公里,從模里西斯到利​比​亞乃至小島國聖多美普林西比,約有 7 百萬人口仰賴漁業維生,然而這個地區有 40% 的漁獲來自非法漁業活動,各國每年漁獲價值鏈的損失就高達 19.5 億美元,每年的家庭收入損失則達 5.93 億美元。

誠如卡亞總統甘耶達(Uhuru Kenyatta)所指出,海鮮是相對而言一般人較能負擔的食物來源,而非法漁業活動對海洋生物的永續性造成威脅,自然也就影響到非洲人的食物來源和營養都構成威脅。中國、土耳其、摩洛哥等國都在西非海域從事非法捕魚,歐盟則在此區從是合法的漁業活動,但這並不表示歐盟的漁業活動不對非洲漁場造成壓力。

打擊非法捕撈、漁業(圖/M-Rwimo/CC BY-SA 4.0)
非洲共有 34 個擁有海岸線的國家,​漁業問題相當嚴重(圖/M-Rwimo/CC BY-SA 4.0)

歐盟共簽訂了 13 項「永續漁業夥伴關係協定」,其中有 9 項的簽署對象是中西非國家,歐盟根據這些協議向東道主國家給付一定的金額以換取漁獲,所給付的項目由漁業管理、環境永續基金到漁業補助基金等不一而足。以茅利塔尼亞為例,歐盟每年支付的金額是 6,160 萬歐元,支付甘比亞的金額則是 60 萬歐元,所換取的漁獲則從近岸的小魚苗到遠洋的鮪魚不等。近年來歐盟所支付的此類金額,總數約在每年 1.8 億歐元左右。

歐盟宣稱這是一種永續且平等的關係,但批評者認為實情恰正相反。反對此種模式的批評者指出,歐盟漁船捕撈昂貴的鮪魚,卻沒有付出真正相應的代價,非洲人則因為魚類被大量捕撈而失去了寶貴的蛋白質來源。

雖然批評者眾,但還是有人為此區的歐盟漁船辯護。英國環境正義基金會負責人特倫特(Steve Trent)表示,歐洲的漁業船隊當然並不完美,但卻是全球管理最透明最完善的船隊,跟中國船隊的粗暴相比,大家還是寧可在自己海域裡作業的是歐洲船隊。

學術期刊《海洋政策》(Marine Policy)的一篇論文指出,由於歐盟提供補貼,歐洲船隊在非洲水域始終佔有優勢地位,非洲國家既然無力與之競爭,自然也無從發展本身的漁業,因此遏制全球漁業補貼有其必要,世界貿易組織在過去 20 年間也一直在從事減少全球漁業補貼的磋商談判。

至於非洲國家本身,現在正致力於聯合改革非洲的漁業資訊透明度,希望各國能夠如實提供漁船登記資訊,以及和其他國家簽訂的漁業協定,以利非法漁業的整頓和區域性漁業的發展。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3/13    Financial Times(​英國金融時報​)    The fight for west Africa’s fish
2020/03/13    The Africa Report(非洲報告)    Enough is Enough. African nations must unite against illegal fishin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