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迎來史上最暖冬季

歐洲迎來史上最暖冬季(圖/ rawpixel)

歐盟的氣候監測機構哥白尼氣候變遷中心(Copernicus Climate Change Service, C3S)表示,今年冬天(2019 年12 月到 2020 年 2 月)的平均溫度創下 1855 年歐洲有溫度記錄以來的新高,比 1981 – 2010 年的冬季溫度高出 3.4 度,甚至比 2015-16 年的高溫紀錄還高了 1.4 度。

哥白尼氣候變遷中心主任波翁田布(Carlo Buontempo)指出,跟之前的年份相比,這個冬天的溫度高得異乎尋常,雖然在熱帶地區也會出現暖冬,但今年冬天的情況確實比較特殊。

由歐洲的氣溫紀錄看來,1924 – 25 年的冬天與今年的情況相近,亦即比當時的尋常氣溫高出數度。波翁田布說明,像這樣的氣溫波動大約每 50-100 年會出現一次,雖然屬於異常高溫,但也是長期氣溫變化的一環。

(圖/climate.copernicus.eu)

這樣反常的高溫自然對人類的活動造成影響,例如德國的冰酒產能降低法國的滑雪勝地沒有雪,只好靠直升機運雪到滑雪場,類似的情況也出現在北方的挪威和俄羅斯。芬蘭赫爾辛基今年冬季的溫度甚至比 1981-2010 年的平均溫度高出 6 度。而今年冬天英國的洪水可能也與反常的高溫有關。

暖化現象在全球各地都觀察得到。今年 2 月南極洲的溫度高達攝氏 20 度,比 1982 年的高溫紀錄高了將近整整 1 度。整體而言,2019 年是有紀錄以來地表溫度最高的年份,過去的 5 年和過去的 10 年也都是最近一個半世紀以來最溫暖的年份。

聯合國的氣候峰會將於今年 11 月在英國舉行,與會國將商討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之法,以避免溫度上升 3-4 度將會在全球各地引發的環境災難。事實上,極端天候已經在歐洲製造出所謂的「氣候難民」,也就是因為洪水、野火、暴風等自然因素而失去家園、流離失所的人。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3/06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Europe sees warmest winter since records began
2020/03/05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This winter in Europe was hottest on record by far, say scientists
2020/03/05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Extreme weather exiles: how climate change is turning Europeans into migran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