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時14年修繕 埃及階梯金字塔重新開放

佐賽爾階梯金字塔(Djoser Pyramid)(圖/Charles J Sharp/CC BY-SA 3.0)

經過長達 14 年的修整,埃及佐賽爾階梯金字塔Djoser Pyramid)終於在上週二(3 月 3 日)對外開放。在開幕儀式上,埃及總理馬德布利(Mustafa Madbouly)表示,階梯基金塔是最古老的大型石造建築,因此埃及政府投入鉅資維護整修,14 年來共耗費 1.04 億埃及鎊(超過 600 萬歐元)。

印何闐(Imhotep)(圖/Drnhawkins/CC0 1.0)
印何闐(Imhotep)(圖/Drnhawkins/CC0 1.0)

佐賽爾金字塔建於 4,700 年前,是現存已知年代最早的埃及金字塔,座落在古埃及首都曼非斯,如今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世界文化遺址。金字塔修繕計畫開始於 2006 年,但進行到 2011 年就因為國內動亂而中止,直到 2013 年才重啟計畫。

據信階梯金字塔是古埃及第三王朝法老佐賽爾命大宰相印何闐(Imhotep)所建,印何闐也是知名好萊塢電影《神鬼傳奇》(The Mummy)中祭師印何闐的原型。階梯金字塔高約 60 公尺,深入內部 28 公尺處則有粉紅色花崗岩的法老陵墓。修繕工程除了外牆、入口處的石階,也包括在墓室內增加金屬支架,以免墓室天花板的石塊因為年深越久而剝落。此外也在金字塔內增添現代照明設備。

階梯金字塔早在 1930 年代便出現石塊剝落問題,因此一直處在關閉狀態,本世紀初展開的維修工程不只是為了維護古物,也是振興經濟的手段,因為 2011 年的動亂相當程度的削弱了埃及的觀光業。埃及總理馬德布利曾經表示,近年來的許多古蹟修繕工程同時也都是「建構新埃及」的工程。

階梯金字塔的修復工作由世界知名的結構砌築公司 Cintec 操刀,該公司一名主管曾在 2011 年對外表示,階梯金字塔的狀況極差,隨便一次地震就足以摧毀整個結構,能夠存續至今很不容易。同樣在 2011 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就階梯金字塔發佈一份報告指出,金字塔經過千百年無人維護,已是岌岌可危,當時一度傳出階梯金字塔已經從世界文化遺址被除名的不實謠言。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3/06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Egypt reopens Djoser pyramid – in pictures
2020/03/06    Africanews(剛果非洲新聞台)    Egypt unveils famed ‘Djoser’ pyramid
2020/03/05    Egypt Today(今日埃及)    Madbouly inaugurates Djoser Pyramid after 14 years of restora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