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自由、人權與資安紀錄不佳 埃及紅海COP27​氣候峰會烏雲重重

聯合國 COP27 氣候峰會(圖/UNclimatechange/CC BY-NC-SA 2.0)

聯合國 COP27 氣候峰會於 11 月 6 日在埃及的紅海度假勝地夏姆錫克(Sharm el-Sheikh)展開,但外界對此次峰會並不看好。就大環境而言,嚴重的氣候災害和烏克蘭戰爭的影響,讓去年 COP26 做成的一些重要決定脫軌,尤其是各國投資再生能源和彈性基礎設施的能力,此外還有氣候運動者如瑞典「環保少女」童貝里(Greta Thunberg)等人,批評在夏姆錫克召開氣候峰會,是讓侵害基本人權的國家藉機「洗綠」。

這次峰會為氣候抗議者設下種種限制,但這不是峰會外圍最受詬病之事。上週二(11 月 8 日),政治抗議人士攻佔夏姆錫克中心位置,要求埃及政府釋放英埃雙重國籍的異議份子法塔(Alaa Abdel Fattah)。法塔現年 40 歲,是參與 2011 年阿拉伯之春起義的著名人物,他於 2014 年被現任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的專制政權以「未經許可進行抗議」關押監禁,2021 年又因「傳播假新聞」被判處五年以上徒刑。現在這「傳播假新聞」已成埃及政府對付異議份子的常用「武器」。

法塔在獄中絕食抗議,由於情況嚴峻,可能危及性命,上週埃及獄方表示已有「醫療介入」,採取手段並未對外公開,其中應當包括強迫進食。法國總統馬克宏、德國總理蕭茲、英國首相蘇納克、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圖克(Volker Turk)都對法塔境遇表示關心,公開呼籲埃及政府儘早釋放法塔。

埃及軟體工程師的知名部落客法塔(Alaa Abdel Fattah)之前就因為未獲許可的抗議活動被判刑 5 年(圖/Alaa Abd El-Fatah/CC BY-SA 2.5)
埃及軟體工程師的知名部落客法塔(Alaa Abdel Fattah)之前就因為未獲許可的抗議活動被判刑 5 年(圖/Alaa Abd El-Fatah/CC BY-SA 2.5)

除了氣候和人權,埃及政府還因為資安問題烏雲當頭。西方安全顧問警告參與氣候峰會的代表,不要下載主辦國埃及政府的官方智慧型手機 App,因為可能導致私人電子郵件、簡訊甚至語音對話遭破解,但截至上週二為止,已經有來自德國、法國和加拿大的官員下載該 App。不過也有些網路安全公司表示,並未發現有資訊遭破解洩漏的情況。

過去歷年氣候峰會,已開發國家都為氣候變遷提供資金,去年的動員資金是 855 億美元,今年是 945 億美元,明年預期要達到 1,000 億美元,不過開發中國家也要求,已開發國家應支出當前氣候問題導致的「損失和損害」。不過這項要求在今年 6 月的波昂氣候會談上為已開發國家所拒絕,因為富裕國家擔心他們會被要求支付多達數十年的賠償金。

參考新聞來源:
2022/11/10    Al Jazeera(卡達半島電視台)    Jailed Egyptian hunger striker had medical intervention: Family
2022/11/09    The Washington Post(美國華盛頓郵報)    U.N. climate summit turns awkward for Egypt
2022/11/09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盟版)    Egypt’s COP27 summit app is a cyber weapon, experts warn
2022/11/08    BBC(英國廣播公司)    What is COP27 and why is it importan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