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疫情爆發 嘉年華提早結束

義大利疫情爆發(圖/pixabay/報呱再製)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之時,歐洲本來是相對安全的地區,但隨著義大利疫情爆發,歐洲也首度出現疫情恐慌。

目前義大利共有 152 例,居歐洲之冠,主要受影響地區為義大利北部的威尼托(Veneto)和倫巴底(Lombardy)地區,疫情「熱點」分別為威尼托首府威尼斯和倫巴底首府米蘭,目前這兩大城市已經採取嚴格的隔離措施,受影響在 14 日內不可出不可進的約有 5 萬人口。在隔離區外也有許多學校暫時停課,體育賽事也延後舉行,三場義大利甲級足球聯賽也宣布停賽。

義大利民衛部部長薄瑞利(Angelo Borrelli)表示,110個案例在隆巴底區,21例在威尼托,其餘的案例則出現在艾米利亞–羅曼尼亞(Emilia-Romagna )以及拉齊奧(Lazio)。薄瑞利證實,他們尚未找到零號病人。倫巴底區第 1 位確診病人,是三十八歲的男子,他從未去過中國,但他的一名同事曾經在一月底前往中國。然而他的同事的篩檢值卻是陰性。

義大利的武漢肺炎疫情(圖/Night Lantern/CC BY-SA 4.0/報呱再製)
義大利的武漢肺炎疫情(圖/Night Lantern/CC BY-SA 4.0/報呱再製)

目前義大利北部的著名渡假勝地倫巴底、威內托區內的十一個城鎮,已由總理孔蒂宣布封閉,除非經過允許,不准任何人進出,為期十四天。義大利總理孔蒂表示:「我們執行的,是保護義大利人民健康的命令,這是我們的優先目標,也是首要的憲政價值。」他並籲請民眾對政府與科學機構要有信心。倫巴底的省長豐塔那(Attilio Fontana)表示,「不幸的是我們以為是零號病人的人結果不是。我們必須另覓源頭。我們目前有兩個理論,還在想辦法找出哪個理論是正確的。」

此時正值威尼斯嘉年華期間,原本嘉年華會在週二(2 月 25 日)落幕,但基於防疫考量,威尼托政府決定提早在周日(23 日)結束嘉年華會。原定周日在米蘭舉行的 Giorgio Armani 時裝秀如期展開,但改為在官網、Instagram 和 Facebook 網路直播,沒有觀眾買家和媒體在現場。Dolce & Gabbana 的時裝秀則如常舉行,台下有些賓客戴著醫療口罩與會。

疫情在威尼托和倫巴底引起民眾恐慌,不只口罩,超市商品也被搶購一空,如此情況也讓鄰國紛紛警覺,奧地利就在邊境攔下一列威尼托地區出發的火車,因為列車上有兩名乘客出現發燒症狀,所幸採檢後結果呈現陰性。

義大利之外,英國由日本鑽石公主號接回 30 名英國人和 2 名愛爾蘭人,其中有 4 人確診罹患武漢肺炎,這使得英國的病例增加到 13 例。英國東安吉利亞大學醫學院教授杭特(Paul Hunter)表示:「在歐洲出現大規模的群聚感染、其傳播的領域又很大,目前還找不出感染的源頭令人憂心,未來幾天出現更多案例也非常有可能。」雖然義大利的確診案例已經遠遠超過東亞多國家及區域(新加坡台灣香港澳門等),從這些地方回到英國的人,若有呼吸道症狀,都必須自我隔離十四天,但英國政府尚未把義大利加到此一名單上。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2/23 The Telegraph World is on the brink of a coronavirus pandemic, warn virologists, as four more cases emerge in Britain
2020/02/23 The Telegraph Italian outbreak: search for coronavirus ‘patient zero’ as Austria stops all trains through its border
2020/02/24    BBC(英國國家廣播公司)   Coronavirus: Four new UK cases among ship evacuees
2020/02/24    BBC(英國國家廣播公司)   Coronavirus: Venice Carnival closes as Italy imposes lockdow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