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關切幾內亞總統意圖修憲三連任

幾內亞總統顧德(Alpha Conde)2019年9月拜會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圖/美國國務卿推特)

幾內亞將於 3 月 1 日立法機關選舉當日同時辦理修憲公投,結果將決定現任總統顧德(Alpha Conde)是否可以再度參選連任。顧德於 2010 年初次當選,2015 年競選連任成功,如今他希望透過修改憲法連選連任的限制而繼續掌權。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上週五(2 月 7 日)簽署的一份聲明中就幾內亞的修憲公投表達了關切之意,尤其因為幾內亞多數人民似乎都反對修憲,但總統還是一意孤行要推動公投。此外美國也同等關切幾內亞的立法機關選舉。

《幾內亞現場新聞》的報導指出,美國總統川普就任以來便試圖以管制美簽的發給來進行政治影響,美國期望幾內亞能夠以符合民主程序的方式完成政權交替,此外也敦促幾內亞調查政治示威期間發生的命案並公布調查結果。

自從 2019 年 10 月起,幾內亞就頻繁出現反對顧德把持權力的聲浪,但顧德在 2019 年 12 月造訪華府期間接受《非洲新聞台》訪問時強調,幾內亞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有權利透過法律程序來修憲。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2/08    Guinée Live(幾內亞現場新聞)    Référendum en Guinée : les Etats-Unis sont préoccupés (Mike Pompeo)
2020/02/07    Africanews(剛果非洲新聞台)    US worried over Guinea’s referendum vote, questions fairness of process(附新聞影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