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培歐.寸步不讓》打破台灣政策現狀 公開當年派柯拉克二度來台!

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的回憶錄《寸步不讓:為我所愛的美國奮鬥》(Never give an inch: Fighting for the America I love)一書中,共有 17 個章節,再加上寫在最前面的介紹和寫在最後面的的總結,全書總共 464 頁。當中有關台灣的部分寫在第十章〈說出殘酷的真相〉的最後尾聲,約莫六頁、1,311 個字。如果是透過有聲書閱讀,全書播放長達 19 個半小時,然而台灣這個部分只佔了非常非常短的十分鐘。

儘管短而簡但重量不減,字字句句印證了這段章節的標題:我們的台灣政策打破現狀。龐培歐撼動了華府官僚作風當中奉行數十多年錯誤的台灣政策,這個舉動是過去沒有一位國務卿願意面對的挑戰和責任,這個影響使得未來台灣與美國交往的道路可以更為開闊、更為深入。更有甚者,台灣對於龐培歐在任內所做的建樹之感受和感謝,這個效應可以說是從震央所在地的華府遠遠地、層層地、無遞減地連續波動到台海兩岸,深深烙印在這一代台灣人的心底。

龐培歐提及兩個關鍵年代來檢視過去

走向獨立之路的台灣,發現自己處在帝國霸凌的門口。第一個關鍵年代是在 1949 年時,台灣作為家園,無私地迎接了逃離共產中國並嚮往自由的戰士們,台灣也因此成為了美國的摯友。如今,台灣的經濟和民主是世界典範,台灣的成就與存在打破了中國人民被迫相信只有馬克思列寧式獨裁統治和共產主義才能治理好中國,也因此台灣成為了習近平頭號預想毀滅的敵人,習近平認為只有消滅台灣的獨立存在,才能維護他的掌權正當性與「中國夢」這個謊言。

在 1960 年總統大選辯論會上,時任副總統的共和黨人尼克森對上民主黨人甘迺迪參議員競選總統,甘迺迪主張防禦防線應該劃清楚介於海峽上,戰略清晰可以有效保衛福爾摩沙(Formosa 是台灣的舊稱),而不是在根本防禦不了的金門馬祖兩小島嶼(Quemoy and Matsu)。尼克森以對抗共產主義和維護自由為由,聲稱這是原則問題,反對防線退到福爾摩沙。最後甘迺迪取得總統大選勝利,金門馬祖仍依舊在台美的共同羽翼保護之下。

八年之後,當年副總統尼克森的抗中決心已不復見。自 1969 年上任總統的三年後,也就是第二個關鍵年代 1972 年,經過國安顧問季辛吉一趟神秘北京行程的穿針引線之後,尼克森最後步上中美破冰之旅,簽下「上海公報」棄守台灣(「Free China」自由中國是當時的代稱),以便可以開啟與中國交往的大門。季辛吉開啟採用所謂的「一個中國」(one China)的政策,從此使得台灣和獨立地位陷入一個痛苦的不確定狀態,這也大大增加了中共拿下台灣的威脅。

龐培歐帶領美國行政機構跟上腳步

龐培歐在 2011 年踏入政壇成為代表肯薩斯州的聯邦眾議員,他在 2016 年大選前是大力支持盧比歐參議員,而不是川普代表共和黨出任競選,川普總統上任後經過彭斯副總統的推薦,加上龐培歐自己從軍的背景受到川普賞識提拔進入內閣,擔任中央情報局局長。龐培歐書中紀錄到,當時還是總統當選人的川普立刻接受來自台灣蔡總統的祝賀電話,這個打破外交默契的舉動引起國內外各界譁然。有人立刻說川普這是挑釁中國,一心要顛覆體制的川普並不以為然,在推特公開拆穿一個矛盾的假面:「有趣的是,美國向台灣銷售數十億美元的軍事裝備,但我不應該接受祝賀電話」。

下則:台灣總統今天打給我,恭喜我贏得總統大選。謝謝你!
上則:有趣的是,美國向台灣銷售數十億美元的軍事裝備,但我不應該接受祝賀電話。
圖/川普官方Twitter帳號

龐培歐是直到一年後轉任國務卿,進到國務院以後才意識到,國務院處理中國的相關事務都是這種膝反射式的質疑川普與蔡總統的短暫接觸,都是因為擔心中國會生氣。任何只要一個小小的對台灣的支持都可以引來中國過度反應、抗議和威脅,好像小孩子莫名哭鬧發脾氣一樣,最後必須耗費一把努力去安撫中國或做出讓步。畢竟是民意代表出身的龐培歐一眼就看出問題,認為美國制定政策應該是基於美國利益與美好願景,而不是圍繞著一個獨裁暴君的需要時時討好或隨即調整。

龐培歐趕在卸任前公布取消對台交往限制,這是一份美國行政官僚給自己強加設定的不公平的內規,除了規定國務院自己,也規定台灣官方人員一些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的行為規範,好似被當作二等公民般的對待。龐培歐認為沒有道理已經遵照《台灣關係法》定義美台為非正式關係,卻還額外需要一個『非正式交往準則』來自我束縛。「美國政府這樣的單方行為是為了安撫北京的中共政權,從今起取消再也沒有了(No more)」,龐培歐在國務院發出的聲明中這樣宣告。在書中,他還特別把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的感嘆和感謝給紀錄下來:「幾十年的歧視終於解除了,對我們的雙邊關係來說是重大的一天,我會珍惜每一個機會」。

龐培歐在美台經濟戰略方面的新作為

就在龐培歐特別指示團隊重新評估對台政策,並在既有政策框架內找出創新的方法與台灣政府部門進行接觸,這麼樣努力持續突破舊制和限制的嶄新態度,也反應在經濟發展和經濟戰略安全的美台互動上。由於台灣及早在 2019 年年底便啟動防疫偵測和防範模式,使得台灣在 COVID 疫情全球大流行開始的第一年,及早取得控制病毒沒有進入到社區擴散,得有餘裕助人送給多國大量的防疫口罩等個人防護設備,也促成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Alex Azar)訪台進行醫衛交流與疫苗開發合作,成為自 1979 年《台灣關係法》成立以來最高層級訪台的內閣官員。

接連著,台灣迎來川普政府內負責擘劃全球經濟安全戰略的國務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成為訪台最高層級的國務院官員。他回憶這趟旋風式訪台是代表美國政府和人民,出席盛名「台灣的喬治華盛頓」的李前總統的追思禮拜,而即使中共解放軍派出 40 架次戰機轟炸機在台海軍演迎接他,他也不畏懼。在蔡總統的官邸晚宴上,除了預告台美經濟前期對話和奠定共識,也促成了美國史上最大的一筆 120 億美元的國內投資,這是台積電回到美國設廠投資的交易,也是柯拉克主導用來對抗華為的「5G 乾淨網路」計畫中的一環,同時代表著美國重視台灣半導體產業不可撼動的全球龍頭地位。

蔡英文總統2020年9月18日晚間於官邸宴請美國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能源與環境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代表團,右者為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
圖/Official Photo by Makoto Lin / Office of the President

隨後龐培歐在美國時間 2020 年 11 月 10 日宣布啟動「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並在當月 20 日由柯拉克在華府主持首屆的對話,範圍涵蓋供應鏈、5G、能源等等合作機制。柯拉克感念他首度訪台與李前總統的追思結緣,於是稱呼這是「李登輝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台美簽訂科技合作意向協議,加速台美在經濟戰略方面的投資發展。這是龐培歐與團隊繞過並突破當時的貿易代表,因顧忌中國生氣而不願與台灣更多實質往來所做出來的成果。

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一行2020年9月19日13時30分許乘專機自台北松山機場離開台灣。外交部表示,訪團與台灣政府高層及各界人士交流成果豐碩,將持續深化台美全球合作夥伴關係。
圖/外交部

龐培歐在書中這一段提到柯拉克在那一年的 11 月又再度訪台。筆者遍查不到柯拉克二度訪台的任何消息和報導,唯獨發現有報導稱『一架美軍 C-37 專機在 11 月 22 日傍晚低調降落台北松山機場,一直到抵達台灣前才打開識別訊號,這架飛機與 9 月中旬國務次卿柯拉克來台所搭乘的飛機同一機型』。然而總統府和行政院都證實有這趟貴賓來訪但無法透露是誰、見了誰、又為了何事,時至今日雖然成謎,龐培歐在書中已親自給了我們一個答案。

前情提要:挺台到底!蓬佩奧:美台經濟對話本月登場

龐培歐在台灣安全和美台外交上的努力

同為 2020 年 11 月,龐培歐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用語精確很重要,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Taiwan has not been a part of China),這是雷根政府承認也反應在美國遵循的政策上至今 35 年了」。當中所指的就是雷根總統在 1982 年對中簽署的《八一七公報》,以及給國務卿和國防部長的內部備忘錄《六項保證》。而國會在 2016 年決議將《六項保證》法制化,賦予正式法律地位成為美台關係重要基石。2018 年川普指示白宮解密《六項保證》備忘錄的原件,隔年美國在台協會 AIT 也解密了當時國務院傳給 AIT 有關軍售的電報。

在公報中,雷根總統向中國做出「減少對台軍售的意願,但取決於中共和平解決兩岸分歧」,也就是持續維持台灣的自衛能力,如果中國持續造成威脅的話。而龐培歐則是第一位現任國務卿公開說出「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並且美國自雷根政府以來一直這樣持續實踐了數十年。綜合以上也反應在川普政府的作為上,在任四年內簽署四項國會通過有關台灣的法案,以及總共 11 次對台軍售。在龐培歐三年的國務卿任期內就有超過 150 億美元軍售,已經遠遠超過歐巴馬總統八年任內才通過 140 億美元,從這一點如果說川普是歷任最支持台灣的美國總統,這並不為過。

其中,以川普總統批准的 80 億美元計 66 架 F-16V 戰機訂單,可說是這個世代對台最大的一筆軍售。還有價值 18 億美元的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又稱「海馬士」,HIMARS)、地對空長程飛彈、魚叉反艦飛彈,甚至是大型偵察用無人機。這些都是因應新的戰略思維而準備具有源頭打擊能力的武器,目的為了打造一個堡壘台灣,有能力反擊解放軍的船艦登陸。以上作為反應出川普新制定的「印太戰略架構」當中,美國協助台灣發展不對稱國防戰略能力,並且將台灣視為第一島鏈防禦的重要部分。

受到日本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影響,川普重新啟動美日印澳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並採納安倍的願景推動一個自由而開放的印度洋和太平洋地區。台灣在印太地區發生軍事衝突的可能性,隨著習近平主席順利開展第三任期而大為增加,為確保台海持續保持和平穩定,龐培歐也與國防部緊密配合規劃台海地區的自由航行穿越和自由飛行,用行動持續向中國表明國界和邊界的範圍。

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
圖/U.S. Department of State

龐培歐卸任後仍努力倡議

中共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國際條約沒收香港自治,中共不放棄武力犯台,除了共機共艦繞台擾台形成日常,還嘗試鎖台並試射飛彈越過台灣領空之上。這都是在測試台灣、測試美國以及測試台灣的地區盟友,目的明確就是要台灣變成中國的附庸,以便讓中國取得地緣政治的主導權。中國這不是和平崛起,也不是尊重台灣民意的和平對話解決分歧,龐培歐盡責地武裝台灣需要的防衛能力,給予台灣人民保護自由所需要的一切武器,這是正確的事。

在卸任後,龐培歐兩度走訪台灣,親自深入探訪台灣的民主活力與經濟實力。他不諱言台灣人是愛好自由的人、是良善的力量,他呼籲美國早就應該承認台灣是主權國家,並立刻與台灣建立正式外交關係。這是對美國有生存利益的,也是對台灣有生存保障的。這是擁有堅定信仰信念的龐培歐,在外交、安全和經濟三管齊下,不懼挑戰現狀並承擔風險,也要做出正確的決定、說出鐵證般的真相。

尤其龐培歐為首共 28 位官員在卸任後的第一天,就受到中共嚴厲的制裁,這就讓大家更看明白了,龐培歐真的做對了。從尼克森開啟美中交往到今日已經邁入第 51 個年頭,民主世界以歡迎的態度對待中國,中國以侵略、沙文主義和不尊重作為回報。龐培歐引用邱吉爾首相的一句話:「在所有其他可能性都用盡之後,美國將永遠做正確的事」 。這意思是,我們已經窮盡努力透過交往接觸讓中國實現和平,但我們必須承認這個交往政策的失敗。龐培歐在文末呼籲,如今是時候勇敢說出中共的殘酷真相,並採取正確的行動來阻止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