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媒:從雲門看台灣

十三聲(圖/雲門舞集官網)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退休之後,2020 年雲門首度在新任藝術總監鄭宗龍領軍之下展開歐洲巡迴演出,將在法國、英國、瑞典演出描繪艋岬庶民與宗教文化的作品《十三聲》,之後還將轉往澳洲、巴西和美國。雖然雲門這次巡演並未屢足荷蘭,荷蘭《民眾報》卻刊出跨版報導,以〈這個台灣舞團的故事就是台灣的故事〉為題,對荷蘭讀者介紹雲門舞集。

荷蘭《民眾報》形容雲門不只是個成功的藝術企業,更是台灣人所擁抱的文化,「每年的戶外公演吸引 5 萬多名觀者,彷彿這不是現代舞表演而是流行演唱會。他們對台灣社會影響之大,台灣有個雲門日,首都台北有條雲門​巷,還有一家航空公司有雲門彩繪飛機。」

十三聲1(圖/雲門舞集官網)
十三聲(圖/雲門舞集官網)

報導提到林懷民回憶他的青年時代:「我成長於六〇年代,我以為我可以改變全世界。待過美國後,我開始在歐洲旅行。我對阿姆斯特丹的印象是一切都有可能,一切都是開放的,那種感覺無與倫比。然後回到台灣時我哭了。我已經見過大世界了,卻回到一個閉鎖的盒子。但我也想要回去,因為我想有所作為。」

報導指出,在戒嚴的年代,作為編舞者的林懷民比仰賴文字的作家享有更多自由。他將現代舞、古典芭蕾、中國傳統舞蹈和武術相結合,在台灣認同深受打壓的年代,賦予台灣認同以形式和形體。

報導說,林懷民在成名於世界舞台之後,依舊忠於台灣的觀眾,而在林懷民的記憶裡,和外人的觀察裡,雲門一直伴隨著台灣的發展而發展。林懷民描述當初讓他感到窒息的閉鎖盒子一點一點地打開:「1987 年解嚴了。天哪,我們有總統選舉了,天哪,我們有女性總統了,然後天哪,去年同性婚姻合法了。我知道我們屋子裡還是有一隻大象(編按:意指與中國的關係),但台灣開放了,台灣人民很友善。我很愛這個地方。」

​2003 年,台北市政府以雲門公演三十週年的 8 月 21日為雲門日,並定當時雲門所在的復興北路 231 巷為雲門巷。擁有雲門彩繪飛機的航空公司是華航。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1/22    De Volkskrant(荷蘭民眾報)​    Het verhaal van deze Taiwanese dansgroep is het verhaal van Taiwa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