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埃蘇三國尼羅河大壩​會談陷入僵局

尼羅河水利工程引發北非跨國水資源問題(圖/Jacey Fortin/CC BY 4.0)

上週衣索比亞、埃及、蘇丹就興建尼羅河大壩一事,在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展開會談,上週四(1 月 9 日)會談結束,三方未能達成共識,也沒有簽署任何協議。

衣索比亞復興水壩(圖/Eric Gaba/CC BY 2.0)
衣索比亞復興水壩(圖/Eric Gaba/CC BY 2.0)

三國所商議的是衣索比亞預計斥資 46 億美元,在尼羅河上游興建大壩的計畫。由於埃及和蘇丹是下游國家,自然十分關切大壩造成的水文影響。衣索比亞水利灌溉與電力部長貝克勒(Sileshi Bekele)表示,埃及代表希望填壩工程能由 12 年延長到 21 年,以免危及埃及境內仰賴尼羅河的灌溉系統,但這一點未能為衣索比亞接受。

貝克勒說,埃及代表認為衣索比亞其實沒有興建大壩的必要,但無論如何,填壩工程都會在今年 7 月的雨季如期展開。至於沒有結果的對話,將於 1 月 13 日移師美國華府,主要目的是向本次會談的觀察員美國及世界銀行彙整談判進度。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1/10    Africanews(剛果非洲新聞台)    Egypt, Ethiopia, Sudan fail to agree over Nile dam project

Tagged: